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高新區西永派出所所長申立軍——

“群眾就是我們的家人”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1年02月1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6日 01 版)

  大年初一凌晨1點多,重慶高新區西永派出所裡仍燈火通明。所長申立軍正和同事們一起吃年夜飯,桌上的餃子熱氣騰騰。

  “抽空趕緊吃年夜飯。”申立軍說,過年期間,他每天早上6點起床,一直工作到凌晨1點,吃住都在所裡。

  從去年開始,重慶中心城區禁止燃放鞭炮,但隔壁的區縣允許居民燃放。“一聽到鞭炮聲,我就緊張。”申立軍說,每天一大早,自己都出去巡邏,檢查消防隱患。

  派出所的工作很瑣碎,作為退役軍人,申立軍仍舊保持著軍人作風,總是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

  過年前,轄區內連續發生了幾起偷盜案件。接到群眾報案后,申立軍連夜偵查,僅用一天就抓獲了犯罪嫌疑人。報案居民緊緊握住申立軍的手說:“沒想到,幾百塊錢的事你們也這麼認真,效率還這麼高!”

  對工作,申立軍雷厲風行,對群眾,他充滿溫情。每年過年,申立軍都會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檢查他們的電熱毯是否安全,叮囑他們要安全用電。“他們沒有子女,我們就是他們的家人。”申立軍每次都要求女民警幫老人們梳洗頭發,送去溫暖。

  今年,很多群眾就地過年。而轄區內有很多電子企業,員工學歷高、年齡小。申立軍就主動上門,問問員工們有什麼需要幫助的。

  除夕夜,是申立軍最緊張的時候。用20分鐘吃完飯,他就全副武裝地出門,走在大街小巷之中。

  每年除夕夜,申立軍總是給自己拍張工作照,抽空發給家人看。女兒今年已經17歲了,他卻從沒陪她過一次除夕。想到這裡,申立軍的眼睛濕潤了。

  “群眾和家人過年,我們和群眾過年,群眾就是我們的家人。”申立軍目光堅毅之中充滿溫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