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劉希婭代表——

“我要為廣大群眾代言”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1年02月2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11 版)

  劉希婭是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特別關心教育中的真問題。不規范的校外培訓就是其中之一。

  通過深入走訪調研,和學生家長談心,同老師溝通,她連續多年提出相關建議。今年兩會,劉希婭有了更加系統的思考。她提出的9份建議中,重頭戲便是建議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教育政績考核機制,治理基礎教育生態。“一棵樹壞了容易治,而一旦生態被破壞了,再修復卻要花很大力氣。”

  近年來,劉希婭一直在探索各種新形式的調研方式。2016年,她開通微信公眾號“希婭分享”,和群眾互動,聽取意見建議。曾經,有網友在微信公眾號留言,抱怨劉希婭作為教育行業代表,卻不替老師說話。“我不是為個別人的利益說話,我要為廣大群眾代言,為大多數老師代言。”劉希婭這樣談起自己的職責。

  劉希婭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去年全國兩會,她建議有性侵記錄者不得從事未成年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她發現疫情防控還需加強,和專家討論后,將建議反映給相關部門,推動了問題解決。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