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

重慶發現新記錄物種——圓葉茅膏菜 能吃虫

2021年07月0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7月5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別看它是植物,“胃口”卻很大,短短30分鐘內,蒼蠅、蜻蜓、蛾類等大小不一的昆虫,都一一成為它的“盤中餐”。它,就是重慶近期發現的新記錄物種——圓葉茅膏菜。

  該物種是重慶五裡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高級工程師周厚林在今年6月下旬發現的。周厚林介紹,圓葉茅膏菜是茅膏菜科茅膏菜屬的一種多年生食虫草本。據《中國植物志》記載:圓葉茅膏菜產吉林和黑龍江,生於海拔900至1000米的山地濕草叢中,分布於歐洲中部和北部、以及亞洲和美洲北部的寒冷地帶。

  圓葉茅膏菜“吃虫”有高招。周厚林介紹,圓葉茅膏菜葉緣腺毛頂端膨大,象露珠一樣晶瑩剔透,時常呈現出鮮艷的色彩,上面布滿腺體,能分泌吸引昆虫的蜜汁與粘液的混合物和消化酶,外表就象是嵌有紅寶石的水晶,擋不住誘惑的昆虫來採食時,卻發現自己已被粘住,恐慌中竭力的掙扎,結果周圍的腺毛一起彎過來,有時葉片也會隨之卷起,粘得更牢了,美麗的“紅寶石”成為昆虫的死亡陷阱。等消化吸收完全后,葉片和腺毛又重新展開,等待新的獵物。

  “重慶五裡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重慶巫山縣東北部,緊鄰湖北神農架國家公園,保護區地處中亞熱帶北緣和暖濕帶南端,熱帶植物北移和溫帶植物南遷均在此留下足跡。特別是在第四紀大冰川時期,受益於秦嶺、大巴山和巫山山脈的屏障作用,許多珍稀植物得以保護,在重慶五裡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海拔2000米的地方發現這一物種意義重大。”周厚林介紹,經查証《重慶維管植物檢索表》《重慶五裡坡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等資料,茅膏菜屬植物在重慶目前隻有茅膏菜一種,圓葉茅膏菜在重慶五裡坡乃至整個重慶屬首次發現,為重慶市新記錄物種。

  重慶五裡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物種的發現,進一步証明五裡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生物多樣性重要熱點區域之一,是我國西南地區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種基因庫。對於研究這一物種的起源、進化、分布及保護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