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長壽區明確村(居)監察監督員職責

及時報線索 督促解難題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1年08月1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12 版)

  “公開的財務,為什麼沒有收支明細?”在重慶市長壽區石堰鎮干壩村村務公開欄前,干壩村監察監督員楊德中一眼就瞧出了問題。“這樣公開群眾看不明白,得改。”找到干壩村黨支部書記指出問題后,楊德中同時把有關情況報給了長壽區紀委監委。

  長壽區今年出台《村(居)監察監督員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村(居)監察監督員准入退出、工作管理、考核激勵機制等3方面11項內容,擦亮群眾家門口的監督“探頭”。“主要措施就三項,無案解聘、異地監督、有獎舉報。” 長壽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胡文軍說。據介紹,長壽區村(居)監察監督員一年一考核、一年一選聘,如果任期內既不上報問題線索,也沒有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來年將不再續聘。

  近日,重慶市紀委監委針對調研發現的村(居)監察監督員履職情況,出台《關於加強村(社區)紀檢監察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細化村(居)監察監督員監督工作,並做好履職保障。長壽區開出“監督單”,把走訪群眾、接待群眾、查看村(居)務公示欄、查閱村級財務等列為村(居)監察監督員必須完成的工作,緊盯“四風”問題、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以及項目建設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監督單’為我們精准發現問題指明了方向,讓我們的工作有的放矢。”楊德中說。據胡文軍介紹,長壽區將進一步有序有效推進村(居)監察監督員工作,把監督融入基層治理,不斷提升監督效能,督促有關工作人員為群眾解難題。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