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磅!重慶市連出5方案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21日07:31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為全方位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20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獲悉,重慶市發布5個制造業重點專項實施方案,分別聚焦制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創新能力提升、智能化賦能、綠色發展行動以及培養領軍企業等目標,為“十四五”期間重慶市制造業發展制定了全面細致的規劃。

  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重慶市制造業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實施方案》中提出,要立足我市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加強戰略謀劃、總體設計、精准施策,圍繞重點產業,找出重點鏈條,系統推動補鏈、延鏈、強鏈。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鏈條,建設若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支撐全市工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規模超過1萬億元,成為我國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產業鏈供應鏈體系的重要支撐。

  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重慶市制造業產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間,要持續增加企業研發投入,不斷完善企業創新體系,穩固產業創新基礎,優化創新發展生態。到2025年,全市企業研發投入累計2500億元以上,全市企業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50%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立研發機構,65%以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展研發活動,制造業領域的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全部翻番,分別達到4.5萬家、8000家、1500家。

  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重慶市制造業智能化賦能行動實施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制造業發展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加快提升新型基礎設施支撐服務能力,夯實制造業數字化發展基礎,拓展融合創新應用場景,完善產業發展生態,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到2025年,重點產業園區和企業5G網絡全覆蓋,培育10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認定50個智能工廠和500個數字化車間,打造50個創新示范智能工廠和50個“5G+工業互聯網”先導應用示范場景,建設1—2家全球燈塔工廠,全市企業“上雲”累計達到15萬戶。

  提升制造業綠色發展水平

  《重慶市制造業綠色發展行動實施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間,要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能耗“雙控”要求,堅持走“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協同發展之路。到2025年,全市制造業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水耗較“十三五”末分別下降16%、20%,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保持在70%以上,鋼鐵、水泥、造紙等行業清潔生產水平顯著提升,部分領域碳排放接近峰值,建成綠色園區30個、綠色工廠300家、節水型企業100家,開發綠色產品100種。

  加快制造業領軍企業培育

  《重慶市制造業領軍企業培育行動實施方案》中提出,“十四五”期間,聚焦重點行業和33條重點產業鏈條,按年度甄選一批發展潛力較大的制造業(含軟件服務業,下同)企業,“一企一策”打造具有生態主導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領軍企業。在汽車摩托車、電子等重點行業細分領域,力爭到2025年重點培育領軍企業數達到30家。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軟件產業等重點提升產業鏈條,各培育1—3家“鏈主”企業。(見習記者 趙穎竹)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