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面向各行各业提供技术和应用的“数字底座”

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及创新应用场景发布

2021年07月22日08:2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7月19日举行的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CIM)及创新应用场景发布会获悉,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下称:CIM平台)汇集海量数据,覆盖重庆全域,可精确还原真实城市的建筑、道路等空间关系并进行时空回溯和前瞻推演,服务城市“规划、管理、建设、运行”的全生命周期发展。

  市勘测院副总工程师兼空间信息分院院长薛梅介绍,CIM平台构建了城市立体“时空底座”,建成了覆盖全市域8.24万平方公里的数字高程模型、地形三维模型、实景三维模型、2.5维地理信息数据,以及覆盖部分城区的建筑、轨道、隧道、桥梁、地下空间等专题三维模型,涵盖自然资源、规划、建设、地质、建筑、市政、公共服务和城市运行等多领域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因此能够回溯过去重庆,观察现在重庆,推演未来重庆。目前,CIM平台已应用于重庆的生态保护、历史文化、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

  “城市路网如何布局效率最高,水厂等民生基础设施建在哪里最好?类似问题,CIM平台都能给出准确回答。”薛梅说。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曹春华介绍,未来,可以基于CIM平台,面向各行各业提供无人驾驶、虚实互动、智慧社区、智慧楼宇等领域技术和应用的“数字底座”,构建“CIM+”开放应用生态,形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化融合发展,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更丰富、更智慧、更便捷的创新应用服务。(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