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成行业大数据中心 汇聚数据资产约36亿条

2021年06月24日17: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6月24日,川渝数智城市BIM/CIM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川渝住建领域的专家学者以“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及管理技术的集成应用”为主题,围绕BIM/CIM技术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以及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新城建、新基建、智慧工地、智慧(工业)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领域的集成应用进行专业分享和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主题演讲。代婧靓摄

  重庆已建成行业大数据中心 汇聚数据资产约36亿条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介绍,重庆市目前以“智慧住建”项目实施为契机,建成智慧住建云服务平台和行业大数据中心,汇集数据资产约36亿条,形成建筑业、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库,实现所有数据资源“一个通道”进出,为行业大数据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建筑产业互联网培育、工程项目数字化、智慧工地、智慧小区、智能建造等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实施智慧住建,建设“数智城市”,都需要发挥BIM技术和CIM平台的支撑作用。重庆市自2018年起,以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工程项目为重点,强制应用BIM技术,并将BIM技术应用作为绿色生态住宅小区评定、智慧工地创建、装配式建筑实施的要求之一,推动BIM技术在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集成应用,已建成BIM项目管理平台和BIM数据中心,推动BIM技术在1300多个工程项目应用。

  去年,重庆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两江四岸核心区等重点区域试点CIM平台和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重庆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为契机,持续推进BIM技术应用,加快CIM平台建设和“CIM+”应用,推动基础设施物联网发展,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政府服务的变革,让城市更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智慧城市的高级阶段是“数字孪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以《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所谓数字孪生城市,是指通过对物理城市的人、物、事件等所有动静态要素数字化,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与之对应的“虚拟城市”,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城市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城市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格局。

  李德仁介绍,在数字孪生城市中,要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包括水、电、气交通等的运行状态,还有警力、医疗、消防等的调配情况,以及人流、物流和车流的安全运控,都会通过传感器、摄像头、数字化子系统采集出来,并通过包括5G在内的物联网技术传递到云端和城市的管理者,基于这些数据以及城市模型可以构建数字孪生体,“让我们城市更加聪明起来,解决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实现我们的智慧城市”。

  具体来说,通过空中、地面、地下、河道等各层面的传感器布设,实现对城市道路、桥梁、井盖、灯盖、建筑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建模,以及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充分感知、动态监测,形成虚拟城市在信息维度上对实体城市的精准信息表达和映射。

  李德仁举例,比如要查一个城市的违章建筑,就不用挨个小区去查看,只需要把无人机装上多个镜头扫描后建立三维的模型,通过查看这个三维模型,就可以看到哪个房子违规长高、变胖了。

  李德仁称,未来构建一个数字孪生城市,所有的人、物、事件、建筑、道路、设施等,都在数字世界有虚拟映象,从而实现信息可见、有迹可循、状态可查,虚实同步运转、情景交融、过去可追溯,未来可预期等方面。

  “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城市的高级阶段,也是智慧城市的新高度。”李德仁称,在新基建时代,我们要抓好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的各种智能化应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升级发展和国家治理,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胡虹、张水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