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谢谢你的“单人套餐”!

陈琦 冯文彦 刘祎
2024年03月15日11: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重庆市渝中区道门口中医院旁,有一家米粉店,店门口醒目地张贴了一张“免费吃饭”的红色告示,温暖着过往路人。所有有需要的顾客,只要说出“单人套餐”这个“暗号”,店主人就会心领神会,提供一份米粉套餐,不会向顾客收费,也不需要顾客解释原因。

春节期间,这家“爱心米粉店”的善举被外地来渝的游客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短视频后引发网友热议,并纷纷为之点赞。还有一些顾客特意慕名来到店里吃饭,鼓励店主将这种善举坚持下去。“为这个有爱心的老板点赞。”“社会需要这样正能量的故事,让山城重庆变得更加温暖。”……

“免费吃饭”的告示就贴在餐馆入口右边的墙上,红底黄字十分醒目。人民网 冯文彦 摄

“免费吃饭”的告示贴在餐馆入口墙上,红底黄字十分醒目。人民网记者 冯文彦摄

“我先生曾经经历过艰苦打拼的日子,所以更能理解处于困境的群体。”店主何女士称,这个告示从门店开业就贴出来了,这份“单人套餐”包括店里的任何一样产品。“就是因为自己曾经受过别人的恩惠,现在要把这份爱心力所能及地传递下去。”

何女士介绍,她老公年少时曾去广东打工,因为想多挣点儿钱,每次都最后一个去吃饭,去晚了经常都没饭吃,所以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一位好心的食堂大姐见他是外地来打工的,在这里也没有其他亲戚,所以每次都把饭给他单独留着。就是这份小小的善举,让他一直铭记心中。所以后面自己开店时,就想传递这种正能量。

“为了不让需要点这份单人套餐的人有心理负担,只要在点餐的时候报上‘暗号’,我们不会多问一句,还可以随意加菜。只要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谁都可以进来免费食用。”

中午时分,店主何女士正在莽着给顾客备餐。人民网 刘祎摄

中午时分,店主何女士正在忙着给顾客备餐。人民网记者 刘祎摄

在店里,我们遇到了正在吃饭的食客沈馀福老人。他表示,老板的行为很暖心,困境中的人能免费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粉,是一种难得的享受,相信这个暖心之举,也会为他们增添更多生活的勇气。

何女士说,餐馆自去年开业以来,虽然来吃爱心餐的人并不多,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明,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她为此也由衷地感到高兴。

“一碗粉、一杯水,对我们来说不是大问题,也不需要回报,只希望来吃粉的人,以后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能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传递这份爱。”何女士说,这项公益活动,他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