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

2021年08月21日13: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邑豐新能源有限公司總部。廣陽島智創生態城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1日電 8月23日—25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即將在重慶舉行。從2018到2021,以智博會為紐帶,一批批重點項目與重慶經開區結下不解之緣,一家家科技型、智慧型企業從“紙”上到“地”上,信息流、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等創新資源要素匯聚,推動著廣陽島智創生態城“生態+”“智慧+”高質量發展。

  今年上半年,重慶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208.2億元,高新技術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新能源研發、銷售、運營為一體的重慶邑豐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在其中。該公司基於“甲醇改性並使改性甲醇成為通用燃料”研發的“改性甲醇燃料”已獲得成功並廣泛應用,取得多項國家專利,成為國內外甲醇燃料領域標杆。

  “我們通過科技手段消除甲醇副作用,讓甲醇替代傳統石化能源成為可能。”邑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技術已實現甲醇燃料在民用、工業用、車用領域的廣泛應用,這在國內外屬首創。”

  神秘的“科技手段”,就是邑豐多年研發的專利——“改性劑”和“熱值劑”。加入“兩劑”后的“改性甲醇燃料”,完美解決了傳統甲醇燃料應用的技術性難題。

科研人員正在進行改性甲醇測試。廣陽島智創生態城供圖

  邑豐公司從1995年開始著手醇基燃料課題,研發團隊一直嘗試用創新思路來解決甲醇燃料腐蝕性、熱值低、塑膠溶脹、與汽柴油分層等問題。

  經過不斷實驗、記錄、改進配比,最終,邑豐成功研發出甲醇民用燃料和與之相匹配的燃燒器,讓甲醇燃料民用成為可能。隨后,具有獨特性能的“改性劑”和“熱值劑”也先后研發成功,甲醇車用燃料、甲醇鍋爐燃料成功通過實踐試用,實現了改性甲醇在車用、工業用領域的應用。

  打開了新能源的大門,邑豐在改性甲醇研發領域停不下來,“一種點燃式車用改性甲醇燃料及其制備方法”“液體燃料汽化爐”等一批批發明專利印上了“邑豐”標簽。

  “好產品不僅僅成功在實驗室,更要經得起市場的檢驗。”邑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近日,邑豐全球首個醇基液體燃料的現代化智能生產基地已落地建設,計劃兩劑年產能400萬噸,改性甲醇燃料1000萬噸。

  生產基地項目落地的同時,公司將引入吸納上游甲醇生產企業、下游玻璃生產企業、物流企業等投資落地,共同推進改性甲醇燃料項目建設,打造醇基液體燃料從原材料開採生產,到改性加工,成品儲罐、分銷/物流、品牌推廣、終端銷售等多個環節的新能源全產業鏈園區。助力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在廣陽島智創生態城,邑豐的新能源開拓之路,還在繼續。(劉政寧、劉佳麗)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