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國寶《千裡江山圖》,在重慶“活”了起來

2021年08月2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關琪。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劉政寧、姚於)煙波浩渺的江河,層巒疊嶂的群山……收藏於故宮的“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千裡江山圖》在重慶“活”了。它擁有世界首個實時分層渲染技術,帶游客沉浸式體驗畫境每一層。

  2021智博會舉辦之際,北京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關琪對話人民網重慶頻道,帶我們“走進”國寶的畫中世界。同時,也聊了聊故宮,還有重慶情緣。

  文物原版復刻

  《千裡江山圖》“動”起來

  8月22日,《畫游千裡江山--故宮沉浸藝術展》在重慶兩江新區禮嘉智慧公園A館與市民見面。

  隨著激光筆點亮中央展廳“畫境萬千”垂落的山體一角,光影如水波,層層擴散至全場,沉睡中的山巒被點亮,片片色彩涌向“盛世長卷”,點染成畫,沉睡中的“千裡江山”動態數字長卷被激活……

  展覽由鳳凰衛視、故宮博物院與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近2000平方米的展覽以《千裡江山圖》為創作原點,融合視覺、聽覺、觸覺等多感官綜合體驗,八大展廳、十六大全新升級展項內容驚艷亮相。

  “珍貴文物的吸引力非常強,但對於普通觀眾而言,要看到真跡,非常難。”關琪介紹,2019年至2020年期間,故宮舉行了多次大展,包括《千裡江山圖》《清明上河圖》等國寶紛紛亮相,一時間吸引了許多觀眾入場觀展,甚至在夜色中排長龍等待。

位於禮嘉智慧公園的《畫游千裡江山——故宮沉浸藝術展》展覽現場。鄒樂攝

  世界首個實時分層渲染技術

  “一方面是故宮博物院出於對文物保護的思考,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更多觀眾能夠在日常也能看到珍品文物,所以我們將《千裡江山圖》這樣的珍品,以動態數字長卷的方式呈現出來。”關琪介紹,本次長卷在文物原版的基礎上進行了動態開發,在保証原汁原味的基礎上,又增加了許多的動態因素,包括水、人物、動物等,旨在為觀眾帶來更好的文物體驗。

  “展覽序廳以‘萬象江山’與‘別有洞天’等大型主題景觀裝置構成,讓觀眾掀開數字藝術世界一角。”關琪介紹,本次展覽中,重磅呈現了全新升級的“千裡江山”動態數字長卷,擁有世界首個實時分層渲染技術,帶觀眾進入光影幻境,與珍貴文物親密接觸。

  科技讓文物“活起來”

  數字化展覽受年輕人青睞

  “文物原件的保護,涉及燈光、溫度等因素,都制約了文物原件的展出工作。但數字展覽,能讓觀眾更好更清晰地見到文物,甚至比文物原件體驗感更好。”關琪表示,這樣突破傳統形式的展覽目前非常受歡迎,尤其是年輕人,更青睞這種具有互動體驗的展覽。

  “2018年,故宮博物院與鳳凰衛視合作推出的《清明上河圖》3.0數字藝術展推出時,在數月之內就吸引了超過140萬人參觀。”在關琪看來,利用數字化的開發,讓觀展者隨時隨地看到珍貴文物,這是目前博物館展覽突破傳統的一種方式,也是博物館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

  “以《千裡江山圖》和《清明上河圖》為例,我們展出的畫作已經不僅僅是一幅藝術作品,也呈現了一個時代的歷史背景。”關琪表示,數字化開發,幫助觀眾更了解歷史和學習文化。

  重慶元素亮相

  更多故宮文創、研學等活動將來渝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千裡江山圖》外,本次展覽還有諸多精彩環節:觀眾可以在“雲游江山”中徜徉時空,在“繪染千山”“心相山水”前交互體驗,創意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綠水青山﹔在“繪境空間”,用手觸摸投影牆上的漢字、泡泡等元素,與魚群共舞,戲水大海……

  諸多重慶元素也亮相本次展覽--千裡江山景觀與重慶城市特色建筑相融合,觀眾可感受過樓軌道交通、洪崖洞等元素,趣味橫生。

  本次展覽中的“宋潮有禮”區域,融合了傳統手作體驗、研學講座、文創產品,可供親子、研學團體驗非遺文化、聆聽文化藝術沙龍。

  關琪介紹,故宮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目前也依靠故宮豐富的文物收藏、高水平的專家隊伍,圍繞“故宮中國節”“恭喜龍鳳呈祥”“金榜題名”三個主題,進行文創項目開發。

  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在重慶已開門迎客。關琪表示,未來故宮還將與重慶多方位探索合作,圍繞文創、研學、教育、專家論壇等方面,以珍貴文物和專家團隊為支撐,讓華夏深厚文化、國寶瑰麗之美在重慶流光溢彩。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