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與會中外嘉賓熱議——

深化數字經濟合作 為發展增添動力

2021年08月24日08:3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23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來的賀信,在與會的中外嘉賓中引發強烈反響。

  嘉賓們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釋了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意義,有助於促進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相關領域開展深入合作。論壇和智博會為各國搭建起數字技術的重要交流平台,也必將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助力各國攜手共同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

  中國發展數字經濟的經驗是寶貴且有示范意義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深刻闡釋了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意義,令人振奮,發人深省,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表示,人工智能是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當前,人工智能正在釋放著驅動產業變革的巨大能量,帶動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伴隨著基礎研究創新性突破,數據、算力和算法的爆發式增長,以及開源開放平台的發展壯大,人工智能的應用門檻逐步降低,與各行各業的融合程度不斷加深,智能化正在為產業賦能,為生活添彩。“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給全人類發展帶來了無限機遇。為了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希望全世界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領域的參與者一起,秉承融合、共享、普惠的理念,創造知識和技術,分享經驗與成果,發展數字經濟,促進共同繁榮。”

  “本次論壇是上合組織國家高層領導和企業界人士開展對話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權威平台,有利於對多邊貿易合作中的現實問題進行實質性探討,制定共同應對方案,探討數字經濟未來發展之路。”上合組織副秘書長阿希莫夫表示,上合組織成立的20年証明,發起成立上合組織的戰略選擇是正確而富有遠見的,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了跨地域“引力中心”。智博會是促進全球智能技術領域交流和智能產業國際合作的平台。重慶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之一,搭起了連接上合組織和東盟國家在經貿、電子、交通運輸、物流、信息技術、旅游等領域合作的橋梁。

  “中國在發展數字經濟和跨境電商方面的經驗是寶貴且有示范意義的,而中國政府在共享發展成果方面所表現出的開放心態也值得贊賞。上合成員國高度關注數字化發展、智慧城市技術和機器人技術及人工智能技術下的新興生產技術發展前景。上合組織秘書長也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和重慶之間的交流合作很有信心,相信合作水平將會日益提高,經貿合作會越來越緊密。”阿希莫夫說。

  斯裡蘭卡駐華大使科霍納8月21日就受邀來到重慶。會前,他參觀了兩江數字產業園、重慶西部物流園,對重慶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取得的成績贊不絕口。

  習近平主席發來的賀信,讓科霍納感觸頗深。“這是對發展數字產業的有力推動,有助於促進上合組織成員國在相關領域開展深入合作。”他說,近年來,重慶大力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順應了發展潮流,成效有目共睹,值得學習借鑒。

  此番來重慶,科霍納還有一個重要任務,那就是推動斯裡蘭卡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之間的經貿、人文交往。“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和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帶來很多發展機會,希望它們越辦越好。”

  彰顯了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堅定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吹響了數字經濟的集結號、沖鋒號。”上合組織國家多功能經貿平台總干事胡開強表示,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中國願同各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這些都與上合組織國家多功能經貿平台的定位是契合的。下一步,平台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的要求,進一步做好落實。

  他還表示,重慶應該抓住數字化的機會,在數字科技、智能制造方面持續發力。上合組織多功能經貿平台作為一個多功能經貿平台,也會起到聯動作用,幫助重慶搭建更多面向上合的經貿平台。

  白俄羅斯駐重慶總領事館館長葉·德米特裡在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現場參加了開幕式和主論壇。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向論壇和智博會發來賀信,白俄羅斯副總理通過視頻致辭,線下參會嘉賓的分量也很重,足以說明論壇和大會規格很高、很受重視,這意味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白俄羅斯在中國—上合組織數字經濟合作展館中重點展示了中白工業園區,目的就是希望中國與白俄羅斯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的合作情況被更多人了解。

  “白俄羅斯積極參加此次盛會,就是想要表達我們國家對發展數字經濟的決心,也期待盛會能給重慶和周邊地區的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葉·德米特裡表示,論壇和智博會搭建起5G、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重要交流平台,白俄羅斯了解到很多大型企業和中方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觀點,對本國發展很有啟發。

  “當前,中國泛工業企業的數字化程度整體上較低,尚需進一步提升,數智化時代的工業互聯網,需要更進階的理念和技術,企業級數字孿生不可或缺,也是工業互聯網的新趨勢。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高度重視,彰顯了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堅定信心和決心。這對於整個智能產業和數字經濟的發展而言,又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來渝參會的IEEE(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院士、前微軟亞洲工程院院長、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劉震說。

  傲林科技是一家致力於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企業級數字孿生等技術,為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的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公司已在國內多個城市為鋼鐵、煤炭、水泥、石化和汽車制造、白酒、乳業等領域的數十家企業提供服務,發展勢頭良好。劉震表示,“展望未來,緊隨黨和國家的重大戰略,我們對在數字化轉型賽道上的前行充滿了信心。”

  就重慶而言,劉震認為,近年來,重慶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總書記此次發來賀信,既是對重慶所取得的這些成績的肯定,也是對重慶連續四屆舉辦智博會的高度肯定。

  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共建共享數字生態,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

  “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賀信精神,准確把握時代機遇。”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說,總書記在賀信中為推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能。吉利控股集團將堅持科技創新,推動數字技術自主可控,堅守數字經濟健康安全發展,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共建共享數字生態,為消費者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體驗,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貢獻力量。

  李書福還表示,重慶是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高地,這裡不僅集聚了大量制造企業,更有支持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政策與基礎設施,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沃土。2020年10月,吉利工業互聯網平台全球總部落戶重慶兩江新區,本屆智博會上吉利工業互聯網平台正式發布,將為重慶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貢獻力量。

  “總書記的賀信,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鼓舞!”豬八戒網創始人CEO朱明躍表示,智博會、上合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的召開,為重慶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他表示,新業態、新技術、新平台正在越來越多地重塑和改變生活和生產領域。重慶的產業基礎雄厚,在數字經濟新時代,促進數字經濟與產業的交融和互動,必將使重慶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高地,為群眾生活帶來更多的高質量改變。

  朱明躍說,豬八戒網作為重慶土生土長的平台企業,在服務中始終秉承開放理念。目前已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豬八戒網購買服務,豬八戒網也整合了上千萬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豬八戒網在未來的發展中,將繼續秉承開放、共享、創新的理念,繼續立足重慶、立足中國服務企業。同時也希望能把豬八戒網的平台經濟模式引進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當地企業發展賦能。

  “總書記的賀信更加堅定了中國電子在渝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發展信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董事長芮曉武說,在科技創新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中國電子將與重慶市一道,加速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他表示,“十四五”期間,中國電子將積極推動相關電子產業項目在渝布局發展,包括無人機、電動車等智能設備研制開發,參與建設重慶市智能交通、物聯網、大數據服務平台等智能化項目,建設信創示范產業基地等,全力支持重慶建成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記者 顏若雯 陳鈞 陳國棟 周尤 何春陽 申曉佳 楊駿 黃光紅 夏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