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建筑行業這些事情未來將實現“雲上”解決

2021年08月24日17:5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專題展現場。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4日電 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現場,走進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主辦“智能建造 智慧生活”專題展區,戴上VR設備,就能沉浸式學習建造知識。這是由大業科技打造的裝配式建筑項目全專業信息技術,其整合了建筑、結構、機電、預制構件、內裝集成等建筑信息模型。

  設計師“雲上”創作

  在智能建造專題展上,大業科技展示了“正向設計與智能生產”系統。據介紹,其採用BIM正向設計方法,結合工廠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能提高建筑設計及生產階段的智能化水平。

  大業科技展台工作人員介紹,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正向設計協同雲平台,以BIM模型為載體,裝配式智能構件集涵蓋了PK板、SP板等八個類別的構件,讓設計師更輕鬆、高效、准確完成各專業模型創建及深化設計。

  “三維設計成果輕量化后,也可進行實時分享,讓設計方、參建方都能通過建立視點、模型涂鴉等方式進行問題溝通和反饋。”該工作人員說。此外,該公司的裝配式預制構件管理系統,實現構件銷售到項目簽收的全過程全方位的動態管理,能大幅提升構件廠生產和管理效率。該系統將經驗驅動為知識,將知識嵌入到關鍵業務場景中,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查看各環節的專業指導。

裝配式建筑全專業信息技術體驗。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管理者“雲上”監工

  大業科技展示的EPC項目一體化管控平台,能助力項目管理和施工作業行為數字化的實施,讓管理者實現“雲上”監工。該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該平台將管理流程、經驗教訓、知識沉澱與信息技術進行融合,打造成本大數據中心、EPC+項目管理子系統,助力EPC項目管理數字化和施工作業行為數字化的實施。

  “我們的成本大數據中心利用大數據及智能AI算法技術,實現材料數據的預測,為EPC、MES系統提供全過程成本數據。”該工作人員介紹,平台也為項目建造、投資管控提供智能成本估算、智能組價、價格預測等數字化造價管理。

  此外,EPC+項目管理子系統探索研發的智慧城市底層技術,可將項目BIM模型、傾斜攝影模型和城市3DGIS疊加,以模型為載體,進行項目全過程數據的一體化協同和進度跟蹤。施工管理子模塊為各參建方搭建溝通平台,提高各參建方的工作協同性,在一定程度上實現資源共享,工程資料集中化管理及可追溯性,各方可及時獲得項目所有資料信息並審核確認。

  從業者“雲上”學習

  想學習建造方面的知識,“雲上”也可以解決。大業科技展示的大業科技知識庫,以應用為導向打造知識管理模式,將“經驗驅動”轉化為“知識+信息”驅動,並通過GKMS圖形的方式直觀展示。

  據介紹,當前,大業科技知識庫成套技術體系主要包含住宅體系和公建體系。住宅體系主要是新型現澆住宅技術體系﹔公建體系進一步細分為鋼結構辦公樓技術體系、裝配式醫院技術體系、鋼-混組合結構辦公樓技術體系,每一個體系均涵蓋了主體結構及維護系統的知識結構。

  “系統可靈活自定義目錄級別,點擊樹形結構最末端可彈出挂接的文檔、圖片、視頻﹔系統講解直觀展示預制構件研發、設計、制造、施工、檢測、運維各環節相關的圖集、標准、工藝工法等知識。”該工作人員稱,未來,該公司還將逐步建立全鏈路的標准化知識庫平台,打造建筑產業化最具權威的知識庫。(胡虹、代婧靚)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