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頭圖

智能建造技術助力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2021年08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現場展示。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8月23日-25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行。作為國內建筑業信息化領軍企業,廣聯達在線下設置智能建造專題展區,通過圖文、視頻、技術產品實體以及全息投影、AR實景、VR虛擬現實等方式,重點展示BI大數據、企業BI大數據、基建BI大數據、廣聯達智慧物料系統、塔機監測等智能建造技術創新成果和服務產品。

  據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在全國率先開展工程項目數字化建造試點,隨著智能建造技術日益成熟,更多高科技手段運用於城市建設中。統計顯示,重慶推動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在1300余個項目中應用,全市累計建設智慧工地3330個。

  而此次廣聯達展出的智慧物料系統,覆蓋施工現場的材料進出場驗收、攪拌站生產、移動點驗及鋼筋鋼管進出場點根4大應用場景。其中,智能物料驗收系統運用物聯網技術,自動採集一手精准數據,實施多項目數據監測。

現場展示。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供圖

  攪拌站材料核算系統通過抓取攪拌機組生產數據、集成物料驗收系統獲取原材進出場數據,自動進行核算,堵塞管理漏洞。鋼筋點根軟件,運用自主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能快速識別鋼筋數量,提升效率。現場物料追蹤系統對現場材料全鏈條流轉環節數量損失進行追蹤定位,打通從訂單開始直至實體消耗的閉環,實時、准確地實現現場物資全過程量控成本追溯。

  同時展出的還有塔機監測,通過人臉、指紋等進行身份認証,數字化顯示現場塔機的幅度、高度、重量、傾角等運行數據,並可實現遠程查看塔吊實時數據、異常告警推送、施工工效分析、歷史數據保存,便於遠程監管並積累項目生產數據。

  此外,廣聯達自主研發的數字勞務信息管理系統、蜂鳥盒子、便攜式臨邊防護、NB安全帽、安全教育箱等施工項目產品也都在展區亮相,據廣聯達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還將繼續實施“自研 + 合作 + 投資並購”多輪驅動的技術策略,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構建自主知識產權體系,推動新技術應用落地,助力建筑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胡虹、代婧靚)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