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重慶首次為中小河流洪水編號

2021年08月27日08:5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八月二十六日,洪峰安全過境綦江城區。特約攝影 陳星宇\視覺重慶

  記者8月26日從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獲悉,受強降雨影響,綦江水位持續上漲,江津區綦江五岔站2021年8月26日12時00分水位198.74米,超警戒水位0.23米,“綦江2021年第1號洪水”已經形成。

  去年,長江發生5次編號洪水,嘉陵江發生2次編號洪水,這也讓不少市民知道了“編號洪水”一詞。此前,國家多對大江大河進行洪水編號。今年,我市將首次對部分有重要防洪任務的中小河流進行洪水編號。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洪水進行編號,同時向社會發布,提醒公眾目前哪些江河正處於洪水過程中,增強公眾防范洪水風險的意識。而對於防汛部門來說,出現編號洪水,就意味著江河的關鍵站點水位達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堤防有發生險情的可能,需要加強巡堤查險,做好洪水防御相關工作。

  據《重慶市主要河流洪水編號規定》,目前重慶境內綦江、龍河、瀨溪河、任河、梅江、大寧河、璧南河7條主要河流干流將進行洪水編號。其中,綦江洪水滿足下列條件之一時,進行洪水編號。即:東溪水文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83.59米)﹔古南水文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221.30米)﹔五岔水文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198.51米)。8月26日12時,五岔水文站水位198.74米,超警戒水位0.23米,滿足編號洪水標准,“綦江2021年第1號洪水”形成。 (首席記者 龍丹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