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市今年將開展“雙減”專項監測 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現象

2021年08月28日09:1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8月27日,市教委公布《重慶市“十四五”期間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指出,將通過定期監測、動態監測、專項監測等形式,引導學校聚焦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辦學水平,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現象,推動重慶市義務教育質量不斷提升。

  據了解,《方案》監測目的在於科學客觀反映“十四五”期間重慶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業質量、身心健康及變化情況,深入分析影響重慶市義務教育質量的主要原因,為改進教育治理提供科學依據。

  《方案》明確,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將分為定期監測、動態監測、專項監測。

  其中,定期監測的內容為:德育、語文、數學、英語、科學、體育、藝術、勞動教育、心理健康。監測面向全市所有區縣,區縣內採用分層抽取樣本學校進行,樣本學校抽取義務教育階段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樣本學校全體教師、學生及對應家長參測。

  動態監測將針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隨機開展,監測內容包括學生品德修養、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勞動教育等日常表現。

  專項監測主要監測中小學辦學行為規范性、政策執行等情況,包括“雙減”、中小學“五項管理”、民辦義務教育發展狀況等。

  《方案》明確,定期監測結果將分層體現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勞發展狀況、影響學生發展的主要因素及對策建議,並形成市級報告、區縣報告和學校報告。動態監測將及時形成動態數據分析報告。專項監測形成市級專題報告。

  《方案》同時提出,嚴禁假借監測之名對1-8年級學生開展任何形式的學科統考統測。區縣開展的學業質量監測每學年不超過1次,且參測學生隻能隨機抽樣,人數不超過本年級總數的40%。逐步實現區縣監測與市級監測接軌,不斷提升區縣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水平和能力。 (記者 李星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