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八方共建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2021年08月27日02:5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 (胡虹)26日,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局、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兩江新區管委會、渝北區政府、重慶機場集團、重慶保稅港區集團8家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航空產業專委會成員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整合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木耳航空物流園、中新航空產業園航空物流片區、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等資源,共同打造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示范區的規劃布局,將依托重慶-新加坡航空‘雙樞紐’建設,進一步夯實雙方在航空基地、航線網絡、臨空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基礎,提升中國西部與東盟等地區的空中互聯互通水平。”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熙勇介紹。

  孫熙勇表示,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總面積11.85平方公裡的示范區將布局5個片區,分別是南部片區的航空物流核心集聚區、臨空保稅服務區、物流分撥集散區和北部片區的臨空綜合服務區、臨空多式聯運區。5個片區定位不同,各有側重。

  在具體建設方面,示范區將大力發展航空運輸指向型高附加值物流業及延伸產業,以國際、國內干支線航空物流網絡為支撐,聯接鐵路、公路、水路等物流通道,提升內暢外聯能力﹔同時,建設集多式聯運、集散分撥、貨郵快件、保稅物流等功能於一體的國際臨空物流中心。

  此外,示范區將整合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重慶自貿區政策,依托“保稅+航空口岸”,聚焦大數據智能化,實現“單純貨物量集聚”向“物流運營管理”轉變,以“國際貿易”助推“國際物流”發展。

  重慶市中新項目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曾菁華談到,航空物流產業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航空產業領域合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借助新加坡作為亞洲重要航運中心的區域優勢和資源優勢,中新雙方積極探索建設以重慶和新加坡為兩級的空中“雙樞紐”,推動重慶航空物流產業不斷發展。

  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對中新(重慶)航空產業合作發展提出更高要求,將圍繞培育壯大航空物流產業體系、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及物流倉儲配送等重點項目建設、促進示范區開放發展和體制機制創新建設等幾方面,規劃示范區建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協議簽訂后,當地將以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航空產業領域項目合作,激活、聯動、優化片區發展,助力重慶建設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