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百歲老人70年后再相聚,歸來仍是少年

2021年10月2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23日電 (劉政寧、姚於)一起走過抗戰烽煙,兩位年過百歲、以及一位年近百歲的老同學在畢業七十多年后再聚首,並攜手舉辦了一場美術文獻展,會產生怎樣的火花?

  日前,“烽火傳薪,藝立百年--武昌藝專六人美術作品與文獻展”在重慶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了劉一層、劉國樞、傅若芸、刁煥文(刁蓬)、鄧雲煙、李健英等武昌藝專畢業的藝術家作品60余件,以及40余張珍貴老照片,讓中國美術史上那段難忘歲月再次回到人們面前。

  武昌藝專作為中國最早的三所藝術專科學校(北平藝專、杭州藝專、武昌藝專)之一,這裡是中國近現代高等美術教育的發源地之一。抗戰爆發后,武昌藝專師生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武漢失守后,為繼續民族文化教育的事業,校長唐義精帶領全校師生西遷,艱難輾轉數月,最終在重慶江津德感壩五十三梯重新建校。

  遺憾的是,此時展覽中的6位主角中已離席了3人。當劉國樞(102歲)、刁煥文(100歲)、鄧雲煙(96歲)三位老同學攜作品再聚首合影時,老人們的笑容讓現場觀眾連連感慨:他們仍是曾經的少年。

  鄧雲煙回憶起當年歲月,記憶依然清晰,“我們的校舍被炸了,學校遷到重慶江津,住的是農舍,畫室是茅草房,別說標准教具了,甚至連筆都沒有。”

  “當時文具很難買到,還很貴,為了節省,我們也想了很多土辦法。”鄧老說,沒有筆,大家就自己燒木炭制作出筆來畫素描﹔沒有橡皮擦,就將面粉和紙打濕之后,再用煤油燈烤成替代品,“那時的日子真是苦中有樂啊,學校的山坡上有個大池塘,很多人都去那裡游泳,也算是體育鍛煉了。”

  “我1941年出生在五十三梯,我的童年與六位先生同時生活在那裡,他們是我父親的學生,如同我的兄、姐,更是我藝術上的前輩導師。”湖北美術學院前院長、湖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唐小禾的父親唐一禾曾為學校教師,在他記憶中,當時雖然環境艱苦,但學校保持著嚴謹的辦學作風,吸引了很多熱愛藝術的青年來校學習。

  “危樓百尺名黃鶴,矗立江岸障中流。河山好,風景幽……吾儕努力潛修,復興我偉大民族。”當提及這首《武昌藝專校歌》,102歲的老藝術家劉國樞從輪椅上站了起來,眼神有光地唱了起來,“復興我偉大民族,就是我們當時的理想。”

  “他們培養了很多杰出的文化藝術人才。” 重慶市美術館黨委書記鄧建強介紹,劉國樞、傅若芸夫婦成為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的奠基者,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中國油畫家﹔劉一層在西南師范大學組建了美術學院,成就了西南地區美術創作的另一股重要力量﹔刁煥文畢業后留在江津,助推了地方美術創作隊伍發展﹔鄧雲煙、李健英夫婦則是組建重慶美術專科學校的重要力量,為重慶美術的繁榮培養了大量人才。

  鄧建強介紹,本次展覽已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目錄》,展覽將於即日起至11月19日在重慶美術館展出,展覽期間免費面向公眾開放。

(責編:劉祎、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