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全國首個“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在渝上線

2021年10月22日15:43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22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10月22日,以“‘碳’論新生態 ‘智’惠新發展”為主題的首屆中國(重慶)廣陽灣綠色低碳發展高峰會在南岸區舉行。會上,全國首個覆蓋碳履約、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平台上線。

  據悉,“碳惠通”平台倡導“誰低碳誰受益”,建成“2+3+N”的功能體系。連通供給、消納“2”個端口,關聯碳履約、碳中和、碳普惠“3”大功能,開發打造“N”個項目化低碳場景。

  碳履約——碳市場建設的“助推器”。碳市場是實現碳減排的重要機制,2011年國家批准包括重慶在內的7省市開展地方碳市場試點。“碳惠通”平台與重慶碳市場無縫對接,林業碳匯、分布式光伏發電和工程減碳等核証自願減排項目產生的碳減排量有序進入市場,既實現了減碳降碳項目、行為的增值變現,也豐富了碳市場控排企業的履約方式,成為重慶碳市場擴容、增效、升級的“助推器”。

  碳中和——自願碳中和“供應站”。重慶大力倡導各類社會主體自願實施碳中和,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個體實現碳中和,通常做法是盡可能減少碳排放無限接近零排放,在最大程度努力情況下不得不排的部分,核算后等量購買減排量予以抵消。“碳惠通”則為碳中和源源不斷的提供了減排量資源。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社會主體均可通過“碳惠通”平台購買減排量實現活動、會議的碳中和。

  碳普惠——社會公眾分享低碳紅利的“儲蓄罐”。通過“碳惠通”平台,社會公眾綠色出行、線上繳費、資源回收等低碳生活方式被量化成碳積分儲蓄起來,可用於兌換平台商品、享受權益,真正做到“低碳生活、惠及你我”。

  據介紹,“碳惠通”平台建立了個人端和企業端兩大應用體系。

  在個人端,公眾可以通過微信或支付寶搜索“碳惠通”小程序,點擊注冊參與活動。步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參與衣物回收、垃圾分類、在線繳費等低碳生活方式以及在平台簽到、答題等行為都能獲得積分,積分可用於兌換“碳惠通”會員權益、消費折扣券(已開發公交軌道出行折扣券、盒馬鮮生滿減券、重慶百貨滿減券等)、實物產品(渝小碳玩偶、文化衫、帆布袋等)、認養樹木等獎品。

  在企業端,企業可通過“碳惠通”平台官網(https://bcs.tanhuit.com/),或搜索“碳惠通”微信公眾號點擊網頁鏈接注冊登記企業賬戶。平台持續將按照重慶備案方法學認定的減排項目、減排量對外發布,挂牌交易。

  據悉,上線當日,通過“碳惠通”平台交易二氧化碳核証自願減排量40.6萬噸,交易額1015萬元﹔還達成購買協議123萬噸,協議交易額2957萬元。此外,本次峰會通過購買重慶廣陽島島內碳匯造林項目減排量抵消會議產生的碳排放,實現了會議碳中和,“碳惠通”平台運營主體重慶征信有限責任公司向其頒發了《碳中和登記証書》。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