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小創新大智慧 第六屆重慶市“五小”創新晒落幕

2021年10月3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第六屆重慶市“五小”創新晒現場。共青團重慶市委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30日電 (胡虹)29日,第六屆重慶市“五小”創新晒優秀項目展示匯報在霧都賓館舉行。現場,來自電力、衛生、交通、建筑等8個行業的15個項目從產品創新點、實施方法執行情況等進行了全方位的介紹。

  據介紹,活動自今年9月啟動以來,得到了全市各行業職業青年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共有300余個職業青年創新團隊報名參與,參賽項目涉及交通、公安、衛生、郵政、汽車、電力、建筑等行業,普遍具有種類豐富、科技含量高、實用性強等特點,經過全市各行業的選拔共有15個優秀項目入圍展示匯報。

  活動現場,15個優秀項目團隊展開了激烈角逐,他們通過視頻展示、路演介紹、評委問答等環節,全方位展示其項目的技術原理、解決方案、核心競爭力、團隊實力、發展前景等,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干貨滿滿的創新盛宴。由投資人、創業導師、行業專家組成的評委,憑借他們的豐富經驗和對職業青年創新創效的深刻見解,從技術、發展模式、實施方案、行業及市場等方面對項目進行綜合分析,為項目選手提供專業的指導意見。

  來自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的“人偏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項目吸引了現場評委和大眾評審的關注,它是用於臨床檢測人偏肺病毒的試劑盒,使用時僅需患者鼻咽拭子樣本用於后續檢測,整個流程簡單易操作,快速高效,3至4個小時便可出結果。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其開發和轉化,對於兒科醫務工作者准確識別偏肺病毒感染,制定恰當的診治策略和應對措施,避免抗生素的過度使用,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具有重要意義。

  “慧眼神童”項目則是通過綜合運用計算機視覺與邊緣計算技術,構建覆蓋全網的AIoT感知平台,以數十萬感知觸點實時解析各場景關鍵生產要素,形成覆蓋全網的實時業務動態數據,為行業客戶提供數字化管理與精細運營方案,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

  經過激烈比拼,人偏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便攜式防護盾、一種泄洪防墜自動復位型井蓋等10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優勝項目獎”,並得到創新工作經費支持,病毒克星——一種基於逆向重組的加密文件修復方法等5個項目獲得“優秀項目獎”。

  據悉,本次活動由共青團重慶市委、市科技局、市經濟信息委、市公安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國資委、市市場監管局、市郵政管理局聯合主辦,旨在進一步培育廣大青年職工的創新意識,激發創新熱情,搭建“五小”創新成果的展示交流、轉化應用平台。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