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國內跨度最大公軌兩用懸索橋首節鋼桁梁成功架設

2021年11月23日07: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郭家沱長江大橋首節段鋼桁梁成功吊裝。項目部供圖
重慶郭家沱長江大橋首節段鋼桁梁成功吊裝。項目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22日上午,經過20多名工人近3個半小時努力,國內跨度最大的公軌兩用懸索橋——重慶郭家沱長江大橋首節鋼桁梁成功架設,標志著該大橋進入主橋鋼桁梁施工階段。據悉,此次吊裝的鋼桁梁節段尺寸、重量均為目前長江上游所建橋梁中最大。

  當天上午11點08分,在長江峽口段,一艘2000噸級滾裝貨船,將郭家沱長江大橋首節鋼桁梁運送到大橋主跨中心下方江面。隨后,在兩台設計額定吊重為800噸的纜載吊機牽引下,長20.5米、寬39米、高12.7米、重652噸的鋼桁梁緩緩升起,在20多名工人近3個半小時努力下,首節鋼桁梁順利地安裝至吊索上,完成吊裝。

  “由於纜載吊機為垂直吊裝模式,吊裝的定位偏差必須低於50厘米。”郭家沱長江大橋一分部項目經理吳寶初介紹,其中難點是對現場江水、風速的預判,以及船員對定位船的操作。稍有不慎,就不能順利起吊,導致封航時間延長,嚴重影響長江主航道船舶的通行。

  為保証吊裝順利實施,相關部門對該片區域實行封航。同時,郭家沱長江大橋項目部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提前通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和施工動畫模擬軟件,不斷優化主橋鋼桁梁架設方案,最終確保順利吊裝。

  據了解,郭家沱長江大橋主橋鋼桁梁採用67.5米+720米+75米三跨連續體系,鋼梁全長862.5米,設計57個節段,其中38個節段在深水區位置。大橋鋼桁梁架設採用“適時剛接法”,與傳統架設方法相比,該方法可節省工期30天。首節鋼桁梁吊裝后,其他鋼桁梁以其為中心,依次對稱吊裝,預計2022年1月底大橋主橋鋼桁梁將全部完成安裝。

  作為目前國內跨度最大的公軌兩用懸索橋、重慶市市級重點工程、重慶快速路“六縱線”重要組成部分,郭家沱長江大橋全長1403.8米,連接重慶江北區郭家沱與南岸區峽口鎮,上部為城市快速路,雙向八車道,下部為軌道交通8號線的過江通道。(劉敏、陳琦、周楊)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