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幸福生活"跑"出來——重慶石柱縣華溪村的這三年

崔佳 張祎 劉政寧 劉祎
2022年04月16日16:5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同村民代表、基層干部、扶貧干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共話脫貧攻堅。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4月的重慶,草木吐翠,生機勃發。

  清晨,地處武陵山區的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從薄霧中醒來。置身其中,潺潺流水聲、鳥叫虫鳴聲不絕於耳,空氣中彌漫著春天的氣息。

  在公路邊下車,走過一段潔淨平整的石板路,便到了89歲村民馬培清老人的家。滿頭銀發、身著土家族服飾的馬培清正從外面散步回來。“快,院裡坐。”邁步下石階的老人精神矍鑠,熱情地招呼記者。

馬培清從外面散步回來。人民網 劉政寧攝

  2019年4月15日,正是在馬培清老人家的這個院壩,習近平總書記同村民代表、基層干部、扶貧干部、鄉村醫生等圍坐在一起,擺政策,聊變化,謀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要落實好,鄉親們要一起奮斗,努力向前奔跑,爭取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3年來,當地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以奮斗的豪情向前奔跑,以奮進的實干揮洒汗水,讓這個小山村換了一個模樣。沐浴著春日暖陽,馬培清老人坐在院壩裡笑容滿面:“如今的日子真是幸福,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精氣神也不一樣了。”

  產業謀發展

  大山裡長出“金疙瘩”

  曾經的華溪村,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村民隻能種點紅薯、玉米、洋芋,靠天吃飯,日子過得緊巴巴,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片區典型的貧困村。2014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有69戶225人,貧困發生率18.5%。

  4月11日,記者沿著平整寬闊的柏油馬路穿行華溪村,隻見一幢幢黃牆灰瓦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綠水間,村道兩旁的路燈整齊排列,產業基地裡的黃精和木瓜長勢喜人,三三兩兩的農民揮鋤干著農活……

村民陳朋在黃精地裡鋤草。人民網 劉政寧攝

  在自家旁邊的山坡上,馬培清老人的小兒子陳朋夫妻倆正在黃精地裡鋤草。

  天氣晴好時,他們一般天剛蒙蒙亮便下地干活了。“這麼早就來啦?”“清早干活不熱,還不會耽誤其他事情。”陳朋手上活沒停,向記者解釋道。

  很難想象的是,幾年前,陳朋還是當地出了名的“酒鬼”。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反正沒啥搞頭,還不如在家躺著。”

  在村裡開始大力發展種植產業后,他嘗試著種了兩畝辣椒,8000多元的收益讓他嘗到了“甜頭”,人也開始逐漸“醒”了。

  2019年,在親耳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后,陳朋更加堅定了要靠自己雙手來改變現狀的信心。之后,村裡提出要針對黃精產業推出“返承包”機制時,他主動報了名,“返承包”了家門口的5畝黃精種植地。

  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在黃精地和工地來回跑。曾經的“酒鬼”成了閑不住的人。“返承包”黃精每年能給他帶來4000多元的收入,可他更看重的是黃精上市后20%的收益分成。因此,別人一年管護3次,他要管護9次。“隻有多下功夫,黃精的品質和產量才能上去,這樣不僅能壯大村裡的產業,自己得到的分成也會更多。”陳朋咧嘴大笑了起來。

  “過去,華溪村主要種植玉米、紅薯等傳統糧食作物,產量低,經濟價值不高,青壯年大多外出謀生。”華溪村黨支部書記王祥生說。

  這些年來,華溪村大力發展脆桃、脆李、吳茱萸、藥用木瓜等經果林,並大量套種了黃精等中藥材,產業的不斷壯大也讓越來越多的村民回到了家鄉。

  “3年多前,華溪村第一批220畝黃精才剛剛種下。現如今,村裡黃精產業種植規模已達730畝,且即將迎來收獲。”王祥生介紹說。

華溪村正引進企業生產加工黃精面條等產品。人民網 劉政寧攝

  不僅是種植規模的擴大,華溪村還積極延伸黃精產業的鏈條:向上培育黃精種苗,除了滿足自用,還能對外銷售,今年已經開始見效﹔向下引進企業延伸產業鏈,生產加工與黃精相關的產品,當前正在推進之中。

  走進華溪村扶貧車間二樓,記者看到,這裡的面條和桃片生產設備安裝已過半。重慶市石柱縣巴府唐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一鷗表示,為助力華溪村黃精產業的發展,該公司投資1000余萬元,在該村打造了黃精面條和黃精桃片的生產線,預計今年5月可投入生產。屆時,華溪村黃精產業的鏈條將得到有效延伸,真正成為村裡和村民增收的“金疙瘩”。

  生態產效益

  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除了向土地要效益,華溪村還不斷挖掘當地好山好水好生態的資源優勢,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

  每年9月,漫山遍野的五倍子花,不僅成為華溪村一道靚麗的風景,也是蜜蜂採花釀蜜的良好選擇。五倍子花蜜有著獨特的口感和營養,深受市場青睞。

劉益洪放在山崖下的蜂桶。受訪者供圖

  在華溪村,村民們喜歡把蜂箱放在山崖下或樹林裡,每年隻在五倍子花期過后收割一次,蜂蜜往往供不應求。

  村民劉益洪在養蜂方面是一把好手。看到村裡在發展產業,2018年,常年在外務工的他回到家鄉,養起了蜂,辦起了農家樂。有著一技之長的他還為村裡代養了首批200群蜂,並不斷提供技術指導培育新養殖戶,在實現自身增收的同時助力村裡的產業發展。

劉益洪在家利用廢舊木材制作蜂桶。人民網 劉政寧攝

  2021年,劉益洪靠養蜂收入了4萬多元,農家樂更是帶來了7萬多元的收益。嘗到甜頭的他,如今隻要一有空閑,就會在家利用廢舊木材制作蜂桶。“現在已經做了200多個了,今后將進一步擴大養蜂的規模,把日子過得像蜂蜜一樣甜。”劉益洪樂呵呵地說道。

  中蜂養殖是華溪村村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村集體共有中蜂496群,村民自主養殖900多群,規模比3年前翻了一番。“在華溪村,春天有花、夏天有果、秋天有蜜,冬天還有研學課堂。”王祥生認為,村裡發展鄉村旅游大有可為。

  沿途的蜜蜂形象卡通塑像、主色調為蜂蜜色的農房、牆面上的蜜蜂卡通彩繪……近年來,華溪村以蜂蜜色為主基調,對村容村貌和基礎設施進行了整體提升,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很快,老屋壩、遼葉壩、偏岩壩等一批傳統民居聚集點,搖身一變成為了發展鄉村旅游的“排頭兵”。

華溪村偏岩壩“美食一條街”。人民網 劉政寧攝

  偏岩壩,光從字面就能看出這個院落的位置之偏僻。因地處深山、交通不便,曾經居住在這裡的13戶村民有6戶被評為建卡貧困戶,除了外出務工,他們隻能靠著“巴掌大”的山地種點玉米、紅薯勉強度日。

  現如今,這樣的情形早已一去不復返了。臨近中午,行走在偏岩壩的街頭,道路兩旁的停車位上停滿了小車,空氣中彌漫著菜肴的鮮香。隨著2020年重慶市“萬企幫萬村”行動的開展,多家企業結對幫扶偏岩壩9戶村民辦起了農家樂,打造出了“美食一條街”。

  偏岩壩65號,是一家名為“有一家”的農家樂。它的經營者,是58歲的花仁叔。見到她時,她正和女兒在廚房忙著為客人准備午餐。

花仁叔(右)和女兒在廚房為客人准備午餐。人民網 劉政寧攝

  “很多人都說我們這裡和鄉村別墅差不多呢,你看像不像?”花仁叔一邊忙碌一邊聊起了她的農家樂:“5間屋子可住7人,還能接待幾十人的用餐,在家裡就當上了‘老板’,還能照顧外孫女,別提多安逸了。這兩年,每年都有五六萬的收入呢,以前哪能想到會有這麼好的事啊。”

  “總書記離開村子時,我也去送行了,他祝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幸福,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就很幸福了。”說罷,花仁叔掏出手機說,“去年我還學會了網購,現在時不時就會在網上給自己和外孫女買點衣服和零食,真是太方便了。”

  “對了,你看馬路對面的溪邊,正在打造親水游樂區,以后來這裡的游客肯定會越來越多,我們的日子肯定也會越來越好的。”花仁叔笑得合不攏嘴。

  凝聚精氣神

  鄉村振興“跑起來”

  近年來,華溪村在實現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時刻繃緊著“防止農戶返貧”這根弦。

  2020年春節期間,村民馬世懷因突發疾病無錢醫治,臥床在家。村裡了解情況后認為,如果不及時醫治,馬世懷可能會喪失勞動能力,進而返貧。為此,華溪村村委會在春節期間專門為馬世懷開了一個會議,經表決一致同意出資3000元供其就醫。后經及時醫治,馬世懷身體慢慢得到恢復。

  “這筆錢來自於村裡專門為防止農戶返貧而設的‘兩不愁三保障基金’。”王祥生介紹,每年的村集體經濟歸屬集體部分,60%用於分紅、30%進入“兩不愁三保障基金”、10%作為村集體經濟公益金。截至目前,“兩不愁三保障基金”共有資金29萬余元,累計使用超過8萬元。正因如此,華溪村目前無監測戶,也無返貧戶。

華溪村產業基地裡的黃精和木瓜長勢喜人。人民網 劉政寧攝

  “脫貧不是目標,要讓華溪村真正振興起來,關鍵還得靠人。”王祥生說,村裡在大力發展產業的同時,也十分注重激發干部群眾的內生動力,通過挖掘典型先進的帶頭示范作用,更好地凝聚精氣神,讓發展的步子邁得更快也更穩。

  由“酒鬼”轉變為致富帶頭人的陳朋正是被挖掘的典型之一。每年的4月15日,是華溪村分紅的大日子,也是村民們聚得最齊的時候。

  “幾年前我是建卡貧困戶,家裡沒存款,人的精神面貌也差,對生活就是得過且過,特別愛喝酒。現在我認識到,日子要過好,還是得靠自己的雙手。”在2021年華溪村集體經濟分紅大會上,陳朋當眾揭自己的短,並現場號召村民堅定奮斗的信心和決心,努力讓日子越過越美好。

華溪村老屋壩被打造成了以蜜蜂為主題的旅游觀光區。人民網 劉政寧攝

  “以前,部分村民還有等靠要的思想,現在是人人都在努力向前奔跑。”王祥生表示,正是因為干部群眾的心勁齊了,精氣神更足了,村裡的產業才能得到快速發展。

  “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248元﹔集體經濟收入達到61萬元,差不多是3年前的3倍。”王祥生說,隨著黃精產業全鏈條的構建完成,加上文旅產業的蓬勃發展,預計接下來的集體經濟收入還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4月15日上午,華溪村舉行一年一度的分紅大會。石柱縣委宣傳部供圖

  4月15日上午,在中益鄉場鎮,華溪村一年一度的分紅大會如期舉行,村集體聯合社成員分享紅利249400元。土家族擺手舞、舞蹈《映山紅》、大合唱……村民們用自己的方式,載歌載舞地慶祝著屬於自己的“豐收節日”。

  看著這熱鬧的場面,王祥生信心滿懷。

  “總書記告訴我們,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鄉親們要一起奮斗,努力向前奔跑。我覺得我們做到了。”王祥生說,經過不斷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和發展鄉村旅游,當下,華溪村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今后將朝著新的奮斗目標,繼續努力向前奔跑,爭取早日實現鄉村振興。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2022重慶100強企業出爐 18張新面孔上榜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26日,在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指導下,重慶市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發布了2022重慶企業100強名單、重慶制造業企業100強名單、重慶服務業企業100強名單。 榜單背后,有一些數據引人關注:今年的入圍門檻比2004年初設榜單時提升了15倍﹔達豐電腦、新鷗鵬集團 等18張新面孔上榜﹔今年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的有4戶,比上年增加1戶。…
2021年度重慶市優秀企業家名單出爐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26日,由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指導、重慶市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主辦的“2021年度重慶市優秀企業家表彰會暨2022重慶百強企業發布會”在兩江麗景酒店舉辦。 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建國等40人被評選為2021年度重慶市優秀企業家。…
“最美基層民警”周和理:23年調解糾紛萬余件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劉政寧)9月25日,由中央宣傳部和公安部共同舉辦的2022“最美基層民警”評選活動揭曉,重慶市銅梁區公安局東城派出所民警周和理榮膺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榮譽稱號。 56歲的周和理當過初中代課老師,做過農技員,后來以綜合成績第一的出色表現從400余名社會考生中脫穎而出,圓了警察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