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村民精心管护

小小黄精苗长出产业链

2022年03月26日08:53 |
小字号

  3月21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黄精种苗苗圃,一株株黄精种苗发芽破土,村民正在大棚内除草管护。村民向世兰手捧着一株种苗夸赞:“你看,都已经发了两个芽,第三个芽也快长出来了,拿出去栽肯定长得好!”

  苗圃内的黄精种苗属于多花倒苗黄精,药物含量成分高,种出来的黄精质量有保障。就在上个月,苗圃迎来了一单大生意——湖北奇迹农业有限公司采购了22万株种苗。

  “产业越搞越好,村里的地不够用,就到邻村流转土地了。”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介绍,村集体种植了约630亩黄精,为了保证种苗供应,村里在盐井村流转了10亩土地用于培育黄精种苗,“盐井村土地较为平整,水源也比较充足,适合种植黄精种苗。”

  华溪村街上组组长张洪权是苗圃的具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苗圃预计年产种苗上百万株,产值约70万元。“黄精种苗要培育3年后才能出棚,今年是第一次对外销售,没想到销路这么好。”

  “我们在网上看到这里的种苗品质好,决定来到现场采购,今后我们还想长期合作,每年固定采购30—40万株种苗。”湖北奇迹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奇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华溪村在现有630多亩的黄精基础上,计划采用林下套种等方法,再增加100亩的黄精种植面积,这样集体收入又会增加不少。”王祥生介绍,村里还将部分黄精以每亩三年2400元的费用承包给村民管护,增加村民的务工收入。

  目前,华溪村共有近40户村民承包黄精管护,先锋组村民陈鹏便是其中之一。

  陈鹏曾是村里的贫困户,是出了名的“酒罐”。在王祥生劝说和帮助下,陈鹏放下酒瓶子,承包了村里6亩多的黄精管护。“光是黄精管护这一项,我一年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陈鹏笑着说。

  除黄精育苗、种植外,华溪村的黄精加工车间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这个加工车间主要生产黄精面条和黄精桃片等黄精衍生产品。不久之后,华溪村的黄精产业将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记者 苏畅)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