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隘口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叶茂:

村民叫我“叶黄精”

2021年04月27日07: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叶茂和种植户在查看黄精苗的长势。(资料图片)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4月26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在乡村扶贫产业园的黄精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黄精加工生产。工厂展示区里,则摆放着黄精面、黄精果脯、黄精酒、黄精茶等6种黄精加工产品。

  一想到工厂下月将正式投产,隘口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叶茂内心又激动又兴奋——他心中的黄精产业“蓝图”终于要实现了。

  2015年,在当地政府号召下,在药企工作的叶茂返回家乡东坪村参加并通过了本土人才考试。他暗下决心:要凭着对中药材市场的了解,带领村民发展黄精产业共同致富。

  黄精市场价格虽然比较稳定,但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一般需要3-4年才能看到成效,许多村民犹豫。

  那就自己带头种!当年,叶茂向村民流转了50余亩土地率先种植黄精,随后有10多户种植大户也跟着发展了50余亩。

  接下来几年,黄精长势喜人,市场价格也稳步上涨——2017年每斤更是达到9块钱,较2015年翻了一番,村民们纷纷加入种植队伍。

  叶茂顺势实施黄精产业计划的第二步:育苗。“种植其实是黄精产业中价值最低的环节,最赚钱的是育苗和深加工,这是我一开始就想做的。”

  2019年,已是村主任的叶茂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涉农资金400万元,建起了40余亩的黄精育苗标准化大棚,全村黄精种植面积也扩大到400亩,涉及农户100余户。

  叶茂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一亩地可育苗10万株,按一株1块钱计算,一亩地一年半产值就能达到10万元,远超其他许多种类农作物。这样一来,东坪村黄精产业的年产值就能达到700万元,村民们因此还给他取了个外号“叶黄精”。

  最近几年,隘口镇电商发展风生水起,还建了一个乡村扶贫产业园。2020年4月,在叶茂的牵线搭桥下,秀山本地的黄精加工企业——合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产业园内动工建厂。叶茂心中谋划的黄精产业链就此终于成型。

  今年1月,加工厂开始试运营,借助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力量,现已开发出黄精酒等系列产品6种。待产品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

  叶茂告诉记者,关于东坪村黄精产业的未来,他如今又有了新想法:以大健康产业为方向,继续开发黄精系列产品。

  本报记者 栗园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