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秀山:人才回归电商助力 看山水隘口发展

2021年07月31日19: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太空莲基地。徐雯瑄摄

  人民网重庆7月31日电 山奇水秀、盆岭相见,十里平湖、美景如画,太空莲基地木兰廊上绿扇清波,莲间荷花、竞相开放。乡村产业扶贫园内,车辆穿梭、一片忙碌。这是现在走进秀山县隘口镇,呈现在眼前的现代乡村图。

  支部引领带产业,实干奋斗得民心。隘口镇副镇长杨胜宿介绍说,隘口镇制定了“3+X”产业发展规划,即1万亩中药材、1万亩茶叶、1万亩核桃、X种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以山银花、黄精为主的中药材基地15980亩,茶叶基地7551亩,核桃基地11544亩,油茶、秧青米、太空莲等其他特色产业4330亩。中药材、茶叶、核桃三个万亩基地基本成型,实现了“一村一品”。

东坪村标准化中药材育苗大棚。徐雯瑄摄

  筑巢引群凤 人才西南归

  叶茂是土生土长的的秀山隘口人,前些年,他一直在外地的一家制药企业工作。不过叶茂现在是隘口镇东坪村的村委会主任。原来,2015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叶茂返回家乡东坪村参加并通过了本土人才考试,将自己以前在外所学用到了振兴家乡的工作中。

  “我们地处武陵山片区,优越的自然环境适宜野生黄精生长,再加上近几年市场对黄精的需求量逐年递增,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黄精产业既有生产条件又不缺市场前景。”在药企工作的工作经历,让叶茂发现了家乡的中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在政策的支持下,叶茂先后在隘口镇种植了黄精、银花等中药材,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为了引导大家种植,东坪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叶茂向村民提供种植的经验和技术,让大家共同奔向致富路。

  如今,东坪村共发展黄精育苗200亩,种植黄精200余亩、玄参100亩、白术50亩、银花800亩,覆盖全村6个组524户,其中建卡贫困户57户。通过村民种植,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和利润分红等形式实现了全村产业受益覆盖100%。

  曾几何时,农村人才匮乏是影响和制约隘口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大批青壮年外出务工,走出大山的人再也不愿回到家乡,现在产业兴推动人才旺。从“孔雀东南飞”到“西南归”,回来的不仅仅是劳动力,还有发展的意识、眼界、能力、资金、信息、资源等。

  产业支撑 电商成就“双引擎”

  “我们都产品卖向各处,前段时间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来秀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随行老师随手一翻就翻到了同校老师的快递单,你说巧不巧。”在快递打包处负责人拿起一沓快递面单一脸骄傲。带着隘口符号的产品,在电商的助推下,走出秀山,更走向了全国各地。

  有了好产品是不够的,在镇政府扶持下,打造电商扶贫平台——“山水隘口”,如今已成为隘口镇最大的电商平台,去年共售出当地农产品2000多万元。实现了常态化开展青年人才培训,大力扶持农村青年通过电商创业。通过发展让青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刘政宁、徐雯瑄)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