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大变样

2020年07月02日08:35  来源:重庆日报网
 

  良田池塘相辉映、条条山路盘山梁、通组进户路又宽又长、房前屋后百花香……仲夏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

  “变化太大了。”57岁的华溪村支书王祥生说,“去年底,我们这里最后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至此,全村85户307个贫困人口全部‘销号’。‘两不愁三保障’做到了真不愁、真有保障。”

  “我们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宣传,提振了全村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王祥生说,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已经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了行动和看得见的成效。

  比如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村里通过提供43个公益性岗位等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51户缺劳力、残疾等家庭申报低保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质量;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实现了应保尽保,基本堵住了脱贫户二次返贫的源头。比如总书记曾看望过的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夫妇二人,去年产生医疗费用1.5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0%。

  在产业发展方面,华溪村将农旅深度融合作为脱贫攻坚的驱动器,以“三变”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具备“增收、观赏、蜜源”等功能的经济林木和木本药材,包括黄精、莼菜、木瓜、吴茱萸等。通过产量分红、利润分红、务工和农产品销售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基础设施方面,全村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和“户户通便道”,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走路滑了,也不担心果子蔬菜烂了卖不出去了。

  种种措施,让华溪村走在了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上。“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黄精、蜜蜂产业规模,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让大家的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王祥生说。 本报首席记者 颜安 实习生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