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小面产业园落户大渡口 2023年建成

2021年08月19日08: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市小面产业园落户大渡口

  2023年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重庆市小面产业园落户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8月18日下午,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暨重庆小面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大渡口举行,这标志着重庆小面集群化、产业化发展迈向新征程。

  重庆小面以麻辣鲜香的口感,成为地道的重庆地方美食代表之一。据统计,重庆现有的8.4万家小面门店日销售超过1000万份,小面年产值达400多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小面之都”。

  为保护、发展好重庆小面这个独特的城市美食名片,大渡口区依托区位、产业基础,整合上下游生产要素,将重庆小面电商经济与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以数字化新零售方式升级打造“重庆小面重庆造”品牌。

  据了解,重庆市小面产业园由重庆市经信委批准设立,位于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C区,总体规划用地200亩,共分两期进行建设。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初步计划用时3年建成,届时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与此同时,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也在快速建设推进中。目前,大渡口区政府已与阿里、京东、快手等互联网企业达成联合打造重庆小面电商平台合作协议。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位于建桥工业园C区育成中心,面积约3000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即可投入使用。目前,已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愚小面”等重庆小面上下游产业链12家企业签订正式入驻协议。

  大渡口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重庆小面产业的发展,已为该产业量身定做了系列发展奖励专项扶持政策,包括支持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物业政策等六大方面,以促进“重庆小面重庆造”高质量发展。预计未来3年内,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将成为“产供销”一体化的百亿级园区。

  新闻纵深>>>

  重庆小面,如何在线上保住这块金字招牌

  8月18日,在大渡口区举行的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暨重庆小面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来自小面产业全产业链的12家企业签约入驻。这不仅标志着这道重庆传统美食将搭上“工业化生产+数字化新零售”的快车,也标志着重庆小面吹响“重庆小面重庆造”号角。

  “重庆小面虽然冠了‘重庆’两个字,但线上销量靠前的却不是重庆产的,这多少让人有点尴尬。”在仪式现场,一位来自小面生产销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庆市相关部门证实了这一说法。今年年初一次调查发现:电商平台排名前十的重庆小面网店,仅有一家是重庆本土品牌,销售靠前的重庆小面,产地大多不在重庆,其中卖得最好的,来自一个北方省份。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重庆小面协会会长张寿江表示,目前重庆小面大多在线下发展,但却忽视了对线上市场的占领,线上采用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的“重庆造”重庆小面数量不多,让兄弟省市的食品加工企业反倒占了先机。

  “重庆小面线上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参加仪式的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广西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91亿余元,同比增长82.6%。与此同时,线上速食类重庆小面,年销售额不足10亿元。

  为促进“重庆造”重庆小面的健康、快速成长,在重庆市小面产业园筹备阶段,大渡口区就多次组队前往广西柳州“取经”。

  据介绍,近期,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将采取三大举措,促进小面产业园健康发展,包括: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定期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积极为企业解忧纾困;开展重庆小面产品标准制定、认证商标申请等工作,从市场制度上为重庆小面产业提供保障;与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重庆小面是一个冠有地域名称的美食品牌。对于如何保住这块“金字招牌”,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有着不少烦恼:一方面,重庆小面品牌现在暂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等授权,导致全国食品加工企业都能生产,重庆小面口感参差不齐;另一方面,随着产业园的发展,对品牌的管理难度也大大增加。在发展中,这更需要通过行业内部自律和通过政府监管,在食品工业化生产管理、标准制定、行业规范等方面同步推进,促进小面产业园的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市场消费的变化,需要产业园攻克的难题还有很多。(记者 罗芸)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