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现身兰科植物新记录种

2022年03月2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圆唇对叶兰全株。周厚林摄

  人民网重庆3月23日电 (刘政宁)近日,世界自然遗产地、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新记录物种濒危兰科植物——圆唇对叶兰(Neottia oblata (S. C. Chen) Szlachetko)。该物种生长在海拔1900米的石灰岩溪沟边,是高级工程师周厚林经过近2年时间野外调查近期才得到确认。

  圆唇对叶兰为兰科鸟巢兰属小草本。主要识别特征:植株高20至30厘米,近基部处具1枚鞘,约在中部处具2枚对生叶,叶以上部分被短柔毛并有1至3枚不育苞片,之上开花数枚。叶片近心形,基部稍带心形;唇瓣甚大,近圆形或扁圆形,基部骤然收狭成柄,先端2深裂,花期9至10月。

圆唇对叶兰花。周厚林摄

  根据资料显示,该种仅产渝东北城口(模式标本产地),在五里坡保护区属首次记录。由于分布区小,栖息地生境明显退化或丧失,种群减少,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入附录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濒危物种纳入红色名录。

  圆唇对叶兰在五里坡现身,标志着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体现出相当高的丰富度,充分体现了西南地区作为中国植物宝库的重要地位。

圆唇对叶兰小苗。周厚林摄

  2021年7月2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微调的决议草案,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纳入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范围。五里坡保护区全力以赴,加大自然保护地生态恢复、保护力度,让更多的野生动植物得以更好地繁衍生息。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