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视频120正式启用 可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2022年01月2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 (陈琦、刘政宁)急诊急救是抢救生命健康的前沿阵地,是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不可或缺的“守护神”。1月20日,重庆视频120系统——“渝视救”正式启用。随着该系统的启用,将进一步提高重庆的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及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重庆视频120启动会现场。人民网 刘政宁摄

  新上线的“渝视救”重庆“视频120”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由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自主研发,并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重庆急视飞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的项目。其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医疗云专区为该系统提供安全可靠的云计算能力,并且与原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承建的重庆市120指挥调度系统对接形成全局联动。

  今后,除了传统电话呼叫模式外,重庆市120呼叫将增加常规电话报警向视频报警的转换功能。市民在拨打120电话后,120调度员会将视频通话链接发送到短信,点击可自动跳转到微信小程序启动。医护人员即可通过视频进行病情判断及进行专业的急救指导,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具体来说,通过视频可及时直观了解患者病情、进行判断及对现场人员进行准确有效的现场自救互救急救指导,还可以向现场人员发送急救标准操作视频,为现场救治的成功提供了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同时还可以实现日常急救知识线上的培训。

重庆市120指挥调度中心已增加视频报警功能。人民网 刘政宁摄

  “目前,重庆建成了覆盖全市全域的‘120急救一张网’,启用了全新的重庆市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急救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视频120系统的启用也标志着重庆市120急救体系迈入智慧化的新阶段,可为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

  据了解,随着重庆视频120系统的正式启用,将在全市32个120调度指挥中心使用,覆盖全市3000余万人口。新的120视频自救互救系统与传统120报警电话的融合,将是重庆院前急救事业发展中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创新。这也将扩展120报警方式及指导手段,普及公众急救知识及技能,提高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进一步助力全市急救事业发展及院前急救能力的提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