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八旬老人心脏骤停 120视频急救抢回"黄金4分钟"

2022年01月1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陈琦、刘祎)“救命,我们父亲晕倒在屋头了……”1月11日晚20时09分,重庆市120智慧调度中心北碚分中心调度员向兵接到一个危急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求救声夹杂着慌乱。

  来不及多想,向兵一边询问求救人地址,一边迅速梳理出关键信息——患者是一位八旬老人,家住北碚区北温泉街道某小区,已出现呼吸暂停、心脏骤停。这种危机时刻,等救护车来就晚了!

  “别挂电话,我现在说,你试着做下……”向兵开始指导家属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与此同时,他用眼神和手势示意身边的同事,调派附近的待命车辆疾速奔往现场。

  “平着放到地上,头也平放到地上,两乳头连线中点,双手交叉重叠按压……”向兵一边给家属讲解细节,一边把“渝视救”心脏按压的120指导视频,用短信方式发到家属的手机上。

  电话那头的老人家属第一时间点击了短信链接,随后进入视频双向连线,向兵开始通过视频指导家属现场心肺复苏,进行胸外按压。

  “千万不要停,120马上就来了!坚持!”在向兵一直不停的指导和安慰下,家属一直为老人进行心脏按压,在长达4分钟的按压中,老人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

  此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120救护车人员抵达现场。医护人员欣慰地发现,在“视频120”的指导下,老人已经恢复了心率,为接下来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医护人员对其进行给氧等处理后,便将其送到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目前,老人已经脱离危险,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行进一步救治。

  据了解,向兵此次使用的“渝视救”视频120系统,由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联合重庆电信、重庆急视飞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实施。2022年1月20日,“渝视救”视频120系统将在全市正式启用。届时,重庆市120将增加报警电话转换视频的功能。

  专家认为,该系统将通过视频,帮助医护人员为患者做病情判断,还可视频指导患者及身边人开展自救互救,同时还能实时发送“标准操作视频”指导急救,为患者抢救争取宝贵时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八旬老人心脏骤停 120视频急救抢回"黄金4分钟"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陈琦、刘祎)“救命,我们父亲晕倒在屋头了……”1月11日晚20时09分,重庆市120智慧调度中心北碚分中心调度员向兵接到一个危急的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求救声夹杂着慌乱。 来不及多想,向兵一边询问求救人地址,一边迅速梳理出关键信息——患者是一位八旬老人,家住北碚区北温泉街道某小区,已出现呼吸暂停、心脏骤停。…
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全面投入使用
  人民网重庆1月12日电 (刘政宁)1月12日下午,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启动发布会在重庆破产法庭举行,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全面投入使用。 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是以重庆法院审判管理系统为依托,根据重庆破产案件办理特点,研发的全流程跨网系多方协作办案平台。…
河南安阳来渝返渝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
  人民网重庆1月11日电 (陈琦)重庆市11日调整河南省安阳市来渝返渝人员排查时间和健康管理措施:2021年12月27日0时以来,有河南省安阳市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 ,原则上实施14天集中隔离。 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依据“四早”原则,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