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下,抢救室“搬”上救护车——

重庆“智慧医院”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2021年10月28日07: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在渝举行,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等一批医院被授牌“智慧医院”。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出“智慧医院”建设示范单位44家,占全市公立医院总数的19.47%。

  智慧医院究竟是啥模样?重庆智慧医院有何特点?未来又将怎样发展?对此,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便民

  在线复诊、慢病续方、药品、病历可快递到家

  10月14日晚,通过手机发起图文问诊后,张沁很快收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主治医师叶泽慧的回复:小孩可以继续服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等待下个月复诊。在支付费用后,张沁女儿的药品将直接快递到家。

  张沁给女儿复诊的流程很简单:打开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公众号,点击进入互联网医院,在选择复诊后,就会出现科室及医生列表,依次选择后就能复诊了,费用15元。“很方便,不然还得跑一趟医院。”张沁连连点头称赞。

  “智慧医疗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民惠民,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2月,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先后开通图文咨询、在线复诊、慢病续方、AI预问诊等服务,服务患者已超40万人次,累计在线处方量4万张,其中54%为异地患者,药品配送至四川、贵州、云南及市内多地。

  事实上,分时段预约、人工智能导诊指引、多渠道多方式结算支付、诊间支付、1分钟内全流程消息推送、诊疗信息查询打印、自助电子发票、线上住院办理等智慧医疗服务在我市医疗机构已逐步开展。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我市44家“智慧医院”建设示范单位实现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下。其中,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打造了全流程互联网+智慧医疗场景,实行非急诊全预约,预约挂号时段缩至10分钟,平均候诊时间同比缩短55.3%。

  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实现门诊、检查及入出院平均等候时间分别缩短60%、71%和66%;多种药品自动准备仅需10秒左右,2020年取药平均等待6.9分钟,药品、病历可快递到家。

  优化

  抢救室“搬”上救护车,赢得黄金救援时间

  智慧医疗不仅让看病更方便快捷,还能在关键时刻救你一命。

  前不久,家住渝中区的林大爷突发胸痛,随后晕厥,家人见状立即拨打120。10多分钟后,林大爷被送上市急救医疗中心的5G智慧急救车。

  5G智慧急救车上,医护人员随时监护着老人的生命体征,同时将心电监护数据和检测结果实时传输至市急救医疗中心胸痛中心。

  专科医生分析数据后,给出诊断结果——急性心肌梗死,并立即指导院前医师对林大爷进行救治,通知导管室准备手术。当救护车到达市急救医疗中心后,林大爷被直接送入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整个过程只花了40多分钟。

  “以前这些事情都需要将病人送到医院急诊部完成,现在相当于把抢救室‘搬’上了救护车,省去了患者在急诊检查和诊断的部分时间,赢得黄金救援时间。”市急救医疗中心科研科科长张颖说,急救本就是与死神赛跑,如果在疾病早期作出迅速、准确的诊断和治疗,对挽救生命、减轻伤残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我市多家“智慧医院”还开展了肺结节、肺癌、脑卒中、冠脉CTA等CT图像以及乳腺、骨龄、骨折等DR图像的人工智能影像诊断,实现智能辅诊与人工阅片相结合,医生工作效率平均提升30%。

  未来

  以医疗为中心向医防融合转变

  “智慧医疗很美好,但对部分人群,尤其是老年人,还存在不小的数字鸿沟。”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吴士勇提出,智慧医疗要在服务上增效,坚持“两条腿”走路,智能化管理要适应老年人,要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做到行稳致远。

  “医保在线结算是另一个需要突破的瓶颈,如何将瓶颈变成杠杆,进一步撬动智慧医疗服务,值得进一步探索。”一家医院负责人说,虽然重庆已启动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但目前也仅限于高血压、糖尿病特病患者,有待进一步扩大范围。

  “未来,互联网+可以将物联网和家庭健康监测结合起来,对慢性病患者起到一个全流程的管理,比如通过一套家用的设备,实时将患者的血压、心率、血糖等指标传给医疗终端,实现对患者身体健康的监测;患者出院的随访也可以通过线上来实现;远程的MDT会诊和学科讨论,同样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医疗将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以现在的医疗为中心向院前预防公共卫生、院中诊断治疗、院后康复康养的方向转变。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