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共享科普资源 “成渝地区科普研学联盟”成立

2021年10月27日14: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7日电 (胡虹)为推动成渝地区科普资源共享,深化成渝地区科技创新合作,26日,“2021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重庆举行。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与成都市科普基地联合会代表成渝两地科普基地现场成立“成渝地区科普研学联盟”,同时发布了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和“十佳科普研学资源”。

  据介绍,“成渝地区科普研学联盟”将搭建成渝地区科普研学交流、合作平台,并将在标准制定、政策调研、人才培养、科普研学线路和资源开发、科普研学基地打造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联盟成立后,将为深化成渝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成渝地区科普资源共享、打造具有成渝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服务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注入“强心剂”。

  重庆自然博物馆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现场签署了《科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在展览合作、科普教育、展品制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以进一步盘活既有资源,激发产业活力,构筑多元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此次活动上发布的“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涵盖了自然保护、生命科学、公路交通、航空航天、现代农业、防灾减灾、地理地貌等多个领域,内容风富、形式多样,是极富成渝特色的科普“行走课堂”。

  其中,“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聚焦交通运输领域,传承“两路”精神,推出了“路连成渝,交通先行——探秘交通运输中的科工力量研学路线”。该路线串联起川藏公路博物馆、成渝高铁、重庆交大校史馆3个点位,打造了为期3天、以成渝交通发展、交通科技科普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旅程——第一天,在成都“逛”博物馆,了解交通科技发展革新之路;第二天,在重庆参观重庆交通大学校史馆,再前往嘉陵江体验重庆其他交通工具、索道;第三天,学员们将畅谈“成渝交通对比”,交流研学心得体会。

  川藏公路博物馆馆长王蓉霞认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落实“双减”政策的双重背景下,以博物馆和成渝高铁为支撑的研学路线将使大小朋友们能够了解到川藏线建设的艰苦,珍惜现今交通建设成果,传承“两路”精神,同时也为川渝两地汇聚、发挥科普教育资源搭建交流平台。

  另一条研学线路——成渝古驿道非遗之旅研学线路,结合了成渝古驿道的人文地理特色和沿途传承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遴选古驿道重庆一侧的朝天驿、走马镇、大足和四川一侧的双凤驿和龙泉驿共计五个科普站点,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一条涵盖传统技艺(重庆吊脚楼营造技艺)、民间文学(走马镇民间故事)、传统美术(大足石雕)、传统舞蹈(隆昌双凤龙灯舞)和民俗(龙泉驿客家婚俗)等多个门类的非遗之旅。

  西南政法大学媒介素养科普基地主任、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韧教授介绍,该条研学线路通过新闻学教学中“师徒相授”手把手传承的深度学习方式,让研学者了解古驿道历史,调查、记录和传播各站点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增强研学者的在场感,提升价值感和获得感,使其形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认知和认同。

  近年来,重庆市科普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建设市级科普基地253家,涵盖了场馆、教育培训、旅游景区、传媒、研究创新5类,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近5万人。下一步,将以此次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成渝两地科普交流活动,推动成渝两地科普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素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科普动能。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