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2021马上消费“天马杯”全球高校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2021年09月29日18: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主办的2021“天马杯”全球高校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这已是马上消费举办的第三届高校科技创新类主题杯赛。

  据了解,2021届天马杯大赛主题为“敢为所AI,无惧未来”。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本届天马杯大赛以竞赛为窗口,以马上消费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为载体,发挥行业头部企业的科技实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项目和创新人才对接。同时,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建设的宗旨,吸引高校人才共同发现、创造落地场景的技术方案,共同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引导更多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进行有价值的探索,携手共进,一起“智”造共同富裕。

  为给更多高校学子提供参赛机会和探索方向,2021届“天马杯全球高校科技创新大赛”全面升级,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包括视觉赛道、语音赛道和NLP赛道,涵盖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热点方向,参赛队选手可根据自身兴趣及技术能力选择相应赛道,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共同探索落地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的赛题设置更加“接地气”,聚焦实际场景、解决实际问题。例如,视觉赛道赛题为“AI鸡群数量监测”,选取的就是马上消费在乡村振兴智慧养鸡平台项目中,AI鸡群数量盘点的经典场景。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是马上消费作为国民企业的责任。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洪斌说,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要环节就是科技赋能。视觉赛题涉及密集目标检测,对于AI算法精准计算提出了比较高的挑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替代原来费时费力的人工盘点,最终帮助农户实现鸡群自动化管理,这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真实场景。

  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以科技为推手,持续将普惠金融服务向基层、县域、乡村和社区不断延伸;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发挥马上实力,通过科技优势与平台积累,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落地到实际的项目中。本届大赛的场景正是马上消费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缩影”,通过科技加持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支持农民增加收入。

  “除了视觉赛道,本届大赛语音赛道的赛题无监督学习ASR,以及NLP赛道的赛题都是当前人工智能很有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马上消费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人工智能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行业人才与专家,我们希望通过大赛平台与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就科技创新进行有价值的探索。”王洪斌表示。

  无论是为乡村振兴赋能还是建设数字中国,人工智能正在与各个领域深度的融合,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发挥的空间。本届马上消费“天马杯”全球高校科技创新大赛的开启,为广大高校学子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与交流机会,共同畅游人工智能科技的海洋。

  本届大赛面向海内外高校在校学生开放,按照团队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人数为1-5人,每人只可参加一个团队。大赛分为初赛及决赛两轮比赛,其中初赛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初赛成绩优胜者将进入线下决赛。参赛队可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探索应用场景并通过天马杯大赛官网平台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的参赛作品。此次大赛马上消费设立了高达360000元的现金奖金池,决赛获得奖项的参赛学生还将获得马上消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工作offer,有机会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大咖共事,进入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的重点项目团队。

  本次大赛报名通报通道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开放,各高校学子们可登录马上消费官方网站进行注册报名。大赛将于9-11月举行线上初赛,12月在马上消费重庆总部举行最终决赛并现场颁奖。

  据马上消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马上消费自主研发了900余套核心技术系统,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30余件,成为重庆首家金融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

  在加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马上消费积极履行金融机构责任和义务,结合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以长期主义为发展目标,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积极通过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全国科技人才聚集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全行业培养更具有实践能力和更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马上消费金融 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