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启幕

2021年09月06日12: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6日电 6日,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重庆科技馆、四川科技馆、云南省科学技术馆、贵州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相关领导及评委线上出席开幕式,26家西南地区参赛场馆代表、项目参赛选手线上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向诗佳摄

  此次选拔赛于9月6日-8日举办3天,26家场馆共计48名展品辅导赛选手、24个科学表演赛项目、14个教育活动资源包项目近200名选手参赛,所有比赛项目均通过线上平台完成。同时,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此次选拔赛将邀请科普行业内的17名专业评委组成评审团,集中在重庆科技馆开展现场评审工作,从科学性、观赏性、创新性等多维度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的优秀选手和项目将晋级全国总决赛。

  据悉,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分为展品辅导赛、科学表演赛和教育活动资源包三个项目,分别考察选手辅导基本功与综合素质以及围绕科技馆的展览展品、面向不同观众群体开发设计多种类教育活动的能力。展品辅导项目为个人赛,赛制分单件展品辅导和主题串联辅导两个环节。其中,“单件展品辅导”环节分自选展品辅导和知识问答两个阶段;科学表演项目为团体赛,分“科学实验”和“其他科学表演”两类;教育活动资源包项目分资料提交及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考虑疫情和赛区范围等因素,为确保人员安全和第七届全国科技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的顺利进行,重庆科技馆积极联动西南赛区各参赛单位,认真研究部署大赛实施方案,将比赛形式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并迅速完成线上平台搭建、赛事规则制定、抽签程序设计、赛事物料寄发等工作。赛前连续多次组织参赛队伍进行彩排调试,确认各场馆选手适应线上参赛的形式;在技术上对网络、音效等诸多影响直播效果因素做了充分的预案准备;针对线上测试问题,为线上评委、参赛选手准备《连线指南》并提供一对一解决方案,以确保大赛顺利开展。此外,开通线上观看平台,确保对比赛感兴趣的公众可通过线上平台观看比赛全程。

  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是科技馆业内最重要的赛事之一,于200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大赛旨在为全国科技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提高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高素质科技辅导员队伍,提升科技馆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引领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胡虹、向诗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