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开学第一课"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2021年08月31日20: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胡虹)“同学们,现在有没有出现想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但又不敢举手的情况呢......”为疏导和助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31日,重庆市江津区妇联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公司走进朱杨镇桥坪村,为全村24名留守儿童上了一堂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第一课”上,中建二局西南公司临时解压老师曾蓉以摸球游戏作为开场铺垫,循序渐进,通过心理健康小讲座和心理解压小技巧,让孩子们明白如何接纳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态,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以缓解留守儿童害羞、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等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本次‘开学第一课’通过精心设计主题游戏,把乐观开朗、拼搏奋斗、感恩等健康观念融入游戏中,让留守儿童在互动游戏中有所悟有所思,并注重在交流中引导儿童释放真情实感,帮助他们获得成长的力量。”江津区妇联主席赵凌云介绍。

  其称,朱杨镇桥坪村共有24名留守儿童,其中10岁以上留守儿童就有19个,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因周围的环境影响,一部分孩子会逐渐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本次“开学第一课”打破传统的课堂式教育,学习用品等物资也是通过留守儿童参加互动游戏来获取,这样不仅考虑到了孩子们的自尊心,也让竞技拼搏的精神深种孩子心间,有助于留守儿童树立积极向上的信心,是一次新的教育方式探索。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