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

2021年08月26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学校开学在即,如果学生对于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感到莫名的烦躁,吃不好也睡不好,那很可能是患上了“开学焦虑症”。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钱丰表示,每年开学之际,学生们总会遇到各种问题,如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就容易导致焦虑、恐惧的情绪。如果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反差过于强烈,一些学生严重时会出现“开学焦虑症”。

  开学焦虑症的症状

  开学焦虑症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如何预防开学焦虑症

  开学前按“学校常规”行事,如设定睡眠时间表。放假的时候,孩子们的生物钟都会有些混乱,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左右就要让孩子们按学校常规的时间来作息。

  和孩子谈谈有关重返学校的一些事情。可以在开学前和孩子说说关于重返学校的一些事情,以及听听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觉得有顾虑甚至感到害怕,要表示非常理解,并告诉他们这很正常。

  鼓励孩子为相关的事情做决定,如第一天上学要穿什么。提前帮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避免被动学习的出现。

  家长应引导孩子制订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但千万要注意,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目标和计划应是激励性的,不要制订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过高目标,这反而会增加他们对新学期和新学校的恐惧。

  提前做好心理暗示。家长最好在开学前一周,时不时地提醒孩子要开学了,还有几天就要去学校了,让孩子在潜意识里知道假期生活快要结束了,等到正式开学的时候,孩子也不会有太多的负面情绪。

  钱丰温馨提醒,孩子们对于开学的焦虑通常只是暂时的,几天后就会没事。但如果孩子在开学两周后,还是很焦虑或变得更糟,家长就要采取一些行动,如和学校的老师了解情况,或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一起尽快帮助孩子消除焦虑。(重庆三一八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