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王茂春:加快做靓长嘉汇、广阳岛城市功能新名片

2022年01月20日09: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岸区区长王茂春。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 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岸区区长王茂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今后五年,南岸区将高水平打造长嘉汇、广阳岛两张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南岸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是主城都市区中部“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之城”的主体部分,长嘉汇、广阳岛两张城市功能新名片相得益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智能产业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等一批国字号“金字招牌”汇聚一身,国家级经开区、自贸试验区、中央商务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融合互动,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经过多年奋斗,南岸的综合实力、产业能级、科创能力、治理水平持续进步,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产业等领域累积了一定基础,有信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实现新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王茂春说。

  高标准建设长嘉汇城市会客厅

  集中呈现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南滨路。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嘉汇城市会客厅,作为重庆市“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滩、岸、坡、山”立体生态景观错落有致,古“巴渝十二景”独占其四,禹涂文化传承千年,宗教文化独具特色,抗战文化历久弥新,巴渝文化精彩荟萃,红色文化光耀神州。重庆规划展览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埠遗址公园、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重庆国际马戏城等交相辉映,工商银行、京东等头部企业聚集,长嘉汇金融中心等建设启动实施,国际品质、山水颜值、重庆气质、产业价值更加凸显。

龙门浩老街。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后五年,南岸将紧扣“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定位,持续强化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核心载体功能,匠心打造展现“国际范”、彰显“重庆味”的经典之作。精心雕琢长嘉汇大景区,持续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拓展南滨路发展纵深,打造以弹子石-慈云寺-龙门浩为核心的魅力滨江人文风景岸线,让广大市民在长嘉汇尽享“慢生活”。提能打造中央商务区,加快建设长嘉汇金融中心、长嘉汇国际迎宾半岛,布局高端消费品牌,形成百里城市滨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真正成为重庆人民迎接四方贵客的城市会客厅。

弹子石老街夜景。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持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远眺广阳岛。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鲲鹏创新学院等项目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投入运行,长江模拟器、野外科学观测站等启动建设,台达电子、中国能建等头部企业签约落地。还成功引进了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长江绿色发展设计研究院、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人人视频、网易文创、去哪儿网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能够吸引各类创新主体集聚,离不开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愿景。未来的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以生态铸魂、以科技赋能、以环境聚人、以产业兴城,打造成为集“智慧之美、创新之美、生态之美、人居之美”于一体的未来之城。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定位,构建“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的城乡空间格局,精心绘就巴渝版现代“富春山居图”。

广阳岛秋冬美景。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软件园。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智慧创新是动力,绿色低碳是主题。”王茂春介绍,南岸区将着力激发智慧创新活力,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全力推动朝天门国际商贸城等蝶变科技孵化园,实现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依托广阳湾建设重庆人才高地,进一步引育优势创新主体、高端创新平台、优秀创新人才,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天下英才在南岸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引育绿色低碳新动能,全方位全过程推行“八个绿色”,聚焦“六个示范”,在减污、降碳、丰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开展实践创新,积极创建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绿色工程研究中心,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环保、绿色制造、绿色建造、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产业,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刘政宁、李洁)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