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规划落地 文化赋能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1年11月26日21: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未来区域发展论坛举行,重庆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芾,中国作协成员、重庆作协主席团成员、散文创委会主任吴景娅等嘉宾齐聚一堂,共话重庆中心城区、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未来发展方向。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未来区域发展论坛现场。保利供图

  2020年6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两江四岸核心区的实施范围,即由包含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方案》提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将结合自身背山面江的自然地形,整体提升江岸品质和滨水景观,控制视线通廊,优化城市天际轮廓线,有机组合山城、江城特色元素,精心描绘城市会客厅山水画卷。

  “近年来,解放碑、江北嘴区域配套饱和,已经十分成熟,这份方案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是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尤其是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赵芾表示。

  从城市规划设计的角度来看,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是目前南山风景区稀缺的临江资源,基于此,半岛东侧将在艺术、文化、景观、旅游等方面进行系统打造,完善滨江功能,丰富城市配套,未来将建成世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世界滨水城市景观样本、世界消费潮流引领区。“半岛西线沿南滨路规划打造重庆城市会客厅,东线连接起城市新名片——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坐拥盘龙和腾龙两大立交、五桥、两隧道、两轨道的多维立体交通,未来随着黄桷湾大桥通车、18号线投入运营、南滨路延长段规划道路修筑完成,提升后的国际迎宾半岛将成为重庆面向世界的又一面窗口。”赵芾说。

  吴景娅则从文化角度,溯源了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的发展脉络。“重庆一直是多元文化的交融之地,如巴渝文化、移民文化、开埠文化、水域文化、抗战文化、重工业及军工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等等,多种文化形态汇聚形成的强大力量,足以构建重庆建立国际化城市的基石。而在弹子石这一区域,重庆文化的各种形态几乎都有体现。”吴景娅分析。

  与此同时,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有着典型的重庆地貌与气象特征,常常呈现出8D魔幻般的美丽景观。而大禹与涂山氏的神话传说更是在此源远流长,水师兵营、慈云寺、涂山寺、千佛寺、老君洞、慈母堂等人文历史古迹孕养了浓厚的重庆文化气质,也使南岸区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文化背景。吴景娅表示:“未来,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以南山文化为基石,政府规划为导向,未来与国际接轨,将催生下一代城市都会新形态。”(保利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