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让城市充满人情味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2021年10月12日09:1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日,南岸区长嘉汇,游客正在欣赏两江四岸美丽的夜景。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0月2日,游客正在新开街的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游览。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10月5日,江北嘴江滩公园,刚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览观景。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青砖黛瓦、吊脚小楼、绿树红墙、窄巷长梯,长长的青石板,诉说着旧时光。9月30日,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开街,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游玩。

  据统计,9月30日-10月7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整体客流量超10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超过15万人次,单日打卡人流量均超10万人次。

  类似这样的网红打卡点,近几年来,在重庆尤其是主城都市区,越来越多。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主城都市区各区着力建设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不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培育现代时尚气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

  重庆,这座拥有独特气质的秀美山城,正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市民幸福感越加浓烈。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城市焕发新活力

  “原本以为就是一个卖商品的‘古镇’,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耍事。”国庆期间,来自江苏的吴女士一家来到磁器口古镇,除了逛逛古镇外,艺术展、山地酒吧、非遗体验等让吴女士的假期满是“色彩”,朋友圈上点赞不断。

  重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巴渝文化、红色文化、开埠文化等在这里汇集,留下众多历史遗迹,同时,独特的山地地形让重庆拥有了别具一格的山城风貌。

  近年来,重庆对位于主城都市区的磁器口、山城巷、十八梯、弹子石老街等众多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进行更新升级,在保护好历史遗迹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推动老建筑的活化利用,深度挖掘街区的旅游潜力,让老街区焕发出新生机,为重庆都市旅游增加了新看点和新亮点。

  磁器口古镇就依托独有的地形与建筑风貌,以“重庆记忆博物馆,巴渝生活新封面”为项目定位,以“集中式商业中心+开放式独立街区”组合,在磁器口后街打造了“爬山城”“逛老街”“品创意”三大文化主题动线,不仅引入“文创+旅游”的沉浸式消费体验,还通过特色文化店铺、主题空间、艺术活动与文化产品等形式,让游客感受更多元的文旅体验。

  位于渝中区的鹅岭二厂,在保留原有老厂房的工业风貌和部分名人旧居的同时,加入现代影视元素,打造影视主题街区。目前园区已吸引虎牙直播、地窖酒吧、罐头创意工作室以及各类影视工作室等入驻,形成了以西南影视艺术创作产业集群、特色视听影视体验为亮点的创意商业街区。

  南川区则在老城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打造了国内首个青年文化记忆小镇——东街,照相馆、洗头房、裁缝店,以及“三大件”、小人书、游戏机、自行车等等,不同年代不同家庭的生活场景,让人回忆满满。

  来自市文旅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长假7天,在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下降的大背景下,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分别比2020年、2019年增长31%和2.6%。数据的背后,是众多老景点包括网红景点的提档升级,以及新晋打卡点的增多。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市民更有幸福感

  初冬时节,如珍珠般散落的江心岛,草木葱茏,成为市民难得的乡愁体验地;星罗棋布的坡坎崖公园,蜿蜒的山城绿道,为城市营造出一片片绿意空间;焕新的人文遗迹,新创的文化街区,赓续文脉,导引潮流,让山城的古今触手可及……

  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重庆坚持以人为本,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让城市充满人情味、烟火气,也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20世纪80年代,南岸正街社区非常繁华,重庆市第一家外资四星级酒店就建于此。但30多年过去了,这里成了老旧居民区。

  去年,南岸区在正街社区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在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挖掘历史底蕴,打造怀旧主题文创园。“超级80街”两侧的供销社、黑猫警长、磁带播放机、绿皮火车等绘画、雕塑和模型,仿佛让人“穿越”到了20世纪80年代,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居民李伟经营着一家火锅店,是土生土长的正街人。“我家住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3家人共用一个厕所,很不方便。此前这里没什么人气,我的生意也一般。现在,政府给我们每家每户都修了卫生间,‘超级80街’也引来了游客,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李伟说。

  今年,重庆又启动了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其中,江北区望江生态休闲小镇,将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治理、生态修复等方面发挥综合性示范效应;大渡口区中国宝武西南总部项目,旨在构建西南区域钢铁生态圈,建设中国知名工业文创城;北碚区嘉陵江两岸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将打造集文、商、旅、产、研、居复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片区更新样板。

  而作为“两江四岸”岸线治理的一个亮点,沿江的十大公共空间建设进展顺利,目前,九龙外滩广场一期工程已向市民开放;江北嘴江滩公园一期开园迎客;南滨路雅巴洞湿地公园大鱼海棠广场已对外开放。不少周边市民感慨:“现在出门就有公园,日子真是过得越来越舒心。”

  打造重庆新名片

  培育现代时尚气息

  近日,不少路过九龙坡黄桷坪的市民发现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变了”,黄正街多了一条观景带,还有“长江灯塔”悄然亮灯……

  这些正是九龙美术半岛蝶变的一瞥。今年初,九龙坡区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建设重庆美术公园。

  其中,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位于重庆九龙坡区东南端、长江艺术湾区美术公园入口段,上连杨家坪商圈,下接涂鸦街、四川美术学院,是美术半岛的重要形象展示名片。项目全长约1500米,新建了景观建筑、山城步道等,并进行艺术铺装。

  作为重庆美术公园的一部分,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自今年3月启动改造提升,从501艺术基地到黄桷坪正街邮电支路路口,10余栋建筑外立面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着新形象,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近年来,在全面推动人文化现代大都市的建设中,重庆不断提升城市人文气质,培育现代时尚气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就明确提出打造长嘉汇、艺术湾等六张城市新名片。

  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为例,除了布局打造重庆美术公园、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博物馆群等重大文化艺术设施外,还将构建全民参与、全龄友好的艺术场景,加快集聚艺术院团、文艺工作室、优秀艺术人才,推动优质产业资源向湾区集聚,形成“艺术+”全产业链,让湾区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弥漫着艺术气息。

  保留历史记忆,彰显生活气息,集聚人流人气,更多采用微改造、巧利用的方式,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完美地融为一体。

  数说重庆人文化发展成效>>>

  旅游热度

  国庆长假7天,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分别比2020年、2019年增长31%和2.6%

  城市更新

  今年,重庆又启动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近700亿元

  案例>>>

  长嘉汇城市会客厅

  诠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窗口

  弹子石、龙门浩、慈云寺等历史文化街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今年国庆期间,南岸区这些景点游人如织。

  长嘉汇是重庆六张城市功能新名片之一,南岸片区的定位就是“城市会客厅”。其古“巴渝十二景”独占四景,现存开埠遗址占重庆市的73%。依托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南岸区大力推动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建设,使其成为诠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窗口。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最早起于19世纪初,是长江南岸最早开埠的水码头之一,与黄葛渡、海棠溪、龙门浩、玄坛庙齐名,有南岸“五渡口”之称,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等开埠文化的根脉依旧留存。南岸区将其打造为全国首个以“开埠文化和九级坡地地貌”为主题的4A景区,正看江、背看城,极具重庆特色。

  龙门浩老街则将里外巷子重新规划打造,分为了“青砖黛瓦寻前世”和“华灯异彩述今生”两部分,里外巷子的前半部分是以巴渝文化与开埠文化的历史为主题,打造城市记忆历史馆。后半巷的景致与前半巷安静的怀旧主题截然不同,重庆名小吃博物馆汇集不同地域的美食与文化,大家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麻辣鲜香的重庆特色美食,也能购买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国外艺术品。

  “现在,我们正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要求,推动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建设,加快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嘉汇大景区(弹子石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和《龙门浩·重庆人家城市更新方案》国际征集资格遴选结果已出炉,共有10家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入围。

  “我们还推出了‘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希望能以此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长嘉汇城市会客厅的建设中,助力重庆打造长嘉汇城市功能新名片。”该负责人说。

  访谈>>>

  南岸区副区长包茹华:

  以文铸魂长嘉汇城市会客厅 匠心打造“历史人文风景眼”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历史是城市的记忆。”南岸区副区长包茹华介绍,南岸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作为“历史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生态城的主体部分,区位特殊、资源绝佳、文脉深厚、价值极高,是中国西部唯一同时被评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地区。

  在高标准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进程中,南岸区正以城市有机更新优品质、以金融中心建设提能级、以文化传承发展塑灵魂,努力让文物活起来、历史传下去、城市靓起来、生活美下去,让文化哲学、生活美学在“长嘉汇”集中呈现,真正成为最具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重庆味的“历史人文风景眼”。

  “我们坚持修旧如旧,让‘老重庆’留在‘长嘉汇’。”包茹华说,在实施城市有机更新中,南岸区将城市建筑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采用城市“针灸”模式,对南滨路沿线老街各个年代建筑按“修旧如旧”进行修缮,精心打造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弹子石老街等项目,联动营销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埠遗址公园、市规划展览馆、重庆抗博“四大名馆”,联动打造雅巴洞江滩公园、上新街马鞍山特色文创街区,让人们能够在这里看得见久远的历史、摸得着建筑的质感、闻得到熟悉的味道、听得到久违的宁静、唤得醒沉睡的记忆。

  同时,注重科创赋能,用“新科技”守护“旧文物”。建成投用全国首个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集聚文物科技保护、文物修复、珍贵文物预防保护等实验室,引入国内外一流文保装备企业、科研平台,带动提升全市乃至西南地区的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和产业化能力。结合数字展示技术,依托文物资源,拓展数字文博应用场景,用科技“让历史会说话”。

  包茹华表示,下一步,南岸区将更加注重把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推动文化与艺术、体育、时尚等元素深度融合,精心策划打造中国诗歌节、重庆马拉松赛、黄金健美超级联赛、CUBA全明星周末、长嘉汇音乐季、重庆国际时尚周等一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创新打造“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联合精典书店、南之山书屋等经营场所推行图书馆总分馆制,让广大市民在参与中感悟文化、享受生活。(记者 王翔)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