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将开展系列政策宣讲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2021年11月2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6日电 (刘政宁)为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最新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系列政策宣传活动。即日起至12月底,安排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深入基层宣讲政策、进企业送服务等举措,提高企业政策利用水平,有效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在26日召开的“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系列政策宣传活动工作部署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处长刘群生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重庆市企业已接近100万户。

  刘群生表示,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于11月22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1月6日印发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于11月11日印发了《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这四个文件,凝聚部门合力,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 “1+2+1”的长短政策“组合拳”。

  部署会上,刘群生对这些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从纾解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强金融惠企、促进就业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涉企服务5个方面提出了17条政策措施。

  “中小企业发展不易,企业要及时了解政策,响应政府号召,在国家需要的宏观背景下,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刘群生表示,但是无论政府出台多少政策,毕竟是企业发展的外因,真正发挥作用的还是内因,各企业还应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生产经营效率,从而提升企业发展实力。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重庆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0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促进生产经营27条”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截至2021年9月底,累计惠企近1100亿元(其中2020年全年累计863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20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巩固了经济恢复基础。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