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董奕锋:打造“三谷” 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

2022年01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2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20日电 (刘政宁、刘敏)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县长董奕锋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介绍城口县抢抓“双高”机遇、全力推动“三谷”建设、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相关情况。

  抢抓“双高”机遇 全力推动“三谷”建设

  董奕锋介绍,近年来,城口县对污染产业大刀阔斧整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小煤矿企业47个、小锰矿企业27个,全面退出锰、煤落后产能。同时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材料、文旅康养、山地特色农业逐步替代传统产业,成为支撑城口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21年,全县绿色工业产值占比提高到75%。

董奕锋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邹乐摄

  “当前,城口‘高速即将开通、高铁即将开工’,县委、县政府提出抢抓‘双高’时代机遇,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县。”董奕锋说,城口将用绿转型、靠绿取胜、以绿生金,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集中力量建设以“大巴山硒谷”“大巴山药谷”“大巴山碳谷”为品牌的生态经济强县。

  在董奕锋看来,城口建设“三谷”,主要有三大优势:首先,城口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均居全市第一;其次,城口绿色资源价值高,森林资源资产价值超过1000亿元,是全国两大天然富硒带之一,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和全球热点生态区等;此外,城口新能源资源富集,年均日照1540小时,可用于光伏发电时间稳定在1000小时以上。监测平均风速6.5米/秒以上,全县新能源资源可开发量达300万千瓦以上。

  “随着城口高速、高铁‘双高’时代来临,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全面实施,城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将加速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董奕锋说。

  “大巴山硒谷”

  擦亮金字招牌 推动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链发展

  2016年,城口成功申报“大巴山硒谷”区域公用品牌,截至目前,已申请18类商标,认证富硒产品10个,城口老腊肉、山地鸡、中蜂蜜、食用菌等农特产品享有良好声誉。

  如何提升“大巴山硒谷”产品质量、规模和品牌效益?董奕锋表示,当前,城口正按照“点上以老腊肉产业为重点,面上以山地鸡、中蜂蜜、食用菌等为主导”的思路,做大做强富硒特色农业产业。

  “以老腊肉为例,目前,城口老腊肉产值已达到15亿元,我们要推动城口老腊肉‘再出发’,推动老腊肉全产业链发展,擦亮城口老腊肉金字招牌。”董奕锋介绍,在城口老腊肉产业发展上,将通过标准化生产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品牌营销体系、利益联结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力争通过3-5年时间,把城口老腊肉培育成全国知名品牌,力争市场份额达到5%。

  同时,面上积极推进山地鸡、中蜂蜜、食用菌、核桃等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富硒特色产业园、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着力打造以老腊肉为引领,以山地鸡、中蜂蜜、食用菌、核桃为支撑的“大巴山硒谷”。

  “大巴山药谷”

  力争培育5家年产值2亿元以上规模龙头企业

  董奕锋介绍,城口有非常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全县可供开发利用的中药材有1000余种,在地面积近40万亩,是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示范县。目前,城口县已制定《中国重庆城口“大巴山药谷”发展规划》,完成“大巴山药谷”区域公共品牌商标注册,引进天宝药业、希尔安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现有中药材市场主体359家,中药材产业产值达到6亿元。

  “当前,我们正按照‘买周边、卖全国’的思路,走规模化种植、精深加工、药食同源之路,推进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大巴山药谷’。”董奕锋介绍,一是育品种,加强中药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利用,选育野生优质中药材品种驯化、抚育,建设大巴山区域种苗基地,为产业提供优势品种;二是建基地,聚焦道地特色中药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分片区、分海拔布局现代中药材产业带;三是强品质,建立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以上乘品质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四是延链条,利用大巴山生态药谷优势,引进培育优质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力争培育5家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规模龙头企业,建成“大巴山药谷”。

董奕锋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2022重庆两会‘一把手开麦’”系列访谈。邹乐摄

  “大巴山碳谷”

  到2025年全县清洁能源年发电量预期达30亿度

  生态资源丰富优良的城口,将通过打造“大巴山碳谷”,为重庆能源结构调整作出贡献,着力建设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县。

  董奕锋介绍,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城口光伏、风电从无到有,已建成水电清洁能源装机38万千瓦,新开工中广核二期8万千瓦光伏。目前,城口年发电量约10亿度,用电量为5.8亿度,是一个“绿”电输出的城市。

  “今年,我们还将开工中广核5万千瓦风电和三峡集团1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分布式光伏,开展蓄能电站建设。”董奕锋说,规划到2025年,全县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预期达到30亿度,年减碳量达到500万吨。

  除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城口在建设“大巴山碳谷”过程中,还以打造“零碳城市”“零碳园区”“零碳景区”目标,积极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广泛推广清洁能源建材。大量布局建设充电桩,大力推广新能源车,5年计划建成700个充电桩。

  此外,城口县还积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加快林地收储整合,优化森林生态结构,做大森林资源资产总量。推进“国储林+N”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大木漆、茶叶、笋竹、干果等产业价值链。推进林业固碳减排、碳票市场化交易,加速碳汇项目开发,推进森林资源变资产资金。探索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保险等为一体的绿色金融改革,开发周期长、利率低的绿色金融产品,建立可持续的森林经济体系。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