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相關疫苗接種率達到98.23%

2022年04月25日20:5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25日電 (陳琦)4月25日是第36個“全國兒童預防接種日”,宣傳主題是“及時接種疫苗,保障生命健康”。來自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近年來,重慶市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相關疫苗接種率始終保持在較高水平,2021年達到98.23%。

  據了解,為進一步宣傳預防接種對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重要意義,從4月25日起,重慶市衛生健康系統將開展為期一周的宣傳活動。

    “預防接種是把疫苗接種在適宜的對象身體內,使人在不發病的情況下,刺激機體產生抗體,獲得特異性免疫,降低疾病的傳播風險和病情嚴重程度,並逐漸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從而達到預防和控制特定傳染病發生和流行的目的。”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通過免疫規劃工作的有效組織和實施,我國疫苗針對性傳染病的發病率下降了99%,消除了“天花”,實現了無脊灰狀態,全國減少包括麻疹在內的各類疫苗針對性傳染病發病3億多人次,減少死亡400萬人。1991年后,重慶再無一例“白喉”病例發生﹔1993年后亦再一例“無脊髓灰質炎”(即小兒麻痺症)病例發生﹔百日咳、流腦、乙腦和麻疹等4種疾病的發病率均降到了歷史最低水平。

  據悉,近年來,重慶還在推進兒童預防接種信息化建設,實現了全市兒童預防接種信息共享,預防接種從預約、接種、留觀、反饋、健康教育皆實現數字化形式。2021年,重慶市新增數字化門診200個,佔比提升至68.6%﹔2022年將再建100個數字化接種門診。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