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為何也有這麼多三星堆文化遺存?

劉政寧 姚於
2022年06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日前,“考古中國·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研究”重點子項目之一——江津梧桐土遺址考古發掘取得重要階段性收獲:大量具有地方特征的商周時期陶器、石器出土,極大地豐富了重慶地區三星堆文化的考古學內涵。

  近年來,三星堆一度引發公眾對考古的關注熱潮,黃金面具、銅扭頭跪坐人像等出土文物也圈粉無數。那麼,你可知道重慶地區其實也存在著諸多關於三星堆文化的考古遺址?這些遺址中又出土了哪些亮眼的文物?

梧桐土遺址地貌。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從平原到峽江

  重慶擁有豐富的三星堆文化遺存

  “三星堆文化是一支以成都平原為分布中心的夏商時期考古學文化。重慶的峽江眾多,因為水運的便捷,為古代人類遷徙與流動提供了方便,也為三星堆文化的傳播提供了條件。”

  在梧桐土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現場負責人、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文博副研究員陳東心中,山城眾多的三星堆文化遺存,與這座城市大江大河的地理交通環境息息相關。

金剛沱台地地形環境圖。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梧桐土遺址位於江津區油溪鎮金剛社區,遺址所在的金剛沱台地地形如彎月,三面環山,東臨長江。“梧桐土遺址周邊還有大河邊、大土等商周遺址,形成金剛沱商周遺址群,考古調查和大土遺址試掘表明該區域有著豐富的三星堆文化時期遺存。”陳東說。

  “梧桐土遺址不是唯一,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三峽文物保護的大型考古發掘活動中,峽江地區的諸多遺址也都出土了與三星堆文化相關的文物遺存。”2007年,陳東曾參與梧桐土遺址旁的大土遺址試掘工作,從此與三星堆文化結下了不解之緣。

  關於三星堆文化,《重慶市志·文物志》也有詳細記載:至今重慶境內發現的有三星堆文化遺存的遺址有20余處,比較重要的有位於長江干流的雲陽絲栗包遺址、伍家灣遺址、萬州中壩子遺址、忠縣哨棚嘴遺址、忠縣王家堡遺址、涪陵鎮安遺址、涪陵藺市遺址、江津大土遺址等,以及位於烏江流域的酉陽清源遺址。

  三星堆文化的“峽江類型”

  出土遺存包括陶器、玉石器等

  早在20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四川省博物館和中國科學院長江流域考古隊分別對四川和湖北沿長江地帶的古遺址進行了調查,發現了包括井口遺址群等先秦時期遺址,並對其中一些遺址進行了試掘。

  1997年進入三峽文物保護實施階段后,相關部門也新發掘了大量先秦時期的遺址﹔1997年至2001年,西北大學考古隊曾對中壩子遺址進行了四次較大規模的發掘,這些發掘都獲取了大量關於三星堆文化的新材料,研究工作也更為深入。

小平底罐。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器蓋。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陳東介紹,2002年至2005年,重慶市文物考古所(現為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忠縣王家堡遺址、老鴰沖遺址發現了豐富的三星堆文化遺存,其中部分遺物還具有新石器時代末期的一些文化因素,而小平底罐、高柄豆、燈形器、鳥頭形把勺、器蓋等,則具有典型的三星堆文化特點,有的學者將其稱為三星堆文化的“峽江類型”。2006年,四川大學在烏江流域的清源遺址,也發現了類似的考古遺存。

  梧桐土遺址收獲頗豐

  將圍繞金剛沱商周遺址群開展調查勘探工作

  “梧桐土遺址處於渝西長江干流,是成都平原與峽江乃至江漢平原考古學文化交流互動的重要節點。這次的考古發掘中,我們也收獲頗豐。”陳東介紹。

  據了解,梧桐土遺址為“考古中國·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研究”的重點子項目之一,對於推動國家文物局重大研究項目“考古中國”和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文物保護利用具有重要意義。2022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復同意,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其開展實施考古發掘,發掘面積為500平方米。

礪石。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有肩石斧。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梧桐土遺址商周遺存豐富,遺跡包括商周、漢代等灰坑、窯址。”陳東介紹,遺址出土了石璋、有肩石斧、礪石、刮削器、盤狀石器和陶小平底罐、陶簋、繩紋陶罐、器蓋、高領壺等若干殘陶器,“商周遺存以及具有地方特征的陶器、石器,豐富了三星堆文化的考古學內涵,也是除成都平原以外,解決三星堆文化向十二橋文化的轉變過渡問題的重要考古實証。”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考古中國·川渝地區巴蜀文明進程研究的課題展開考古工作,整合金剛沱商周遺址群的考古學內涵,以此為基礎開展調查勘探工作。”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旨在掌握遺址群所處聚落的規模、結構、布局,從中探析該區域豐富的文明要素。在此基礎上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對本區域內的環境背景、生業形態、社會分化和文明化進程進行研究,探討重慶及周邊地區的文化交流,為探索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形成過程做出重慶學者應有的義務。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