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太平门遗址里藏着800多年前的种子

今天,考古专家让它“开口”讲述南宋重庆城的故事

2021年05月17日07:08  来源:重庆晨报网
 

黍的种子

小麦种子

毛果珍珠茅种子

野豌豆种子

山莓种子

接骨草种子

粟的种子

  这是一堆在南宋太平门城墙底部排水沟淤土和城墙夯土中度过了800余年时光的种子,虽然因为绝大部分炭化而无法再发出嫩绿的枝丫,但在考古专家们的手中,它们却成了宝贵的历史遗存,800年后的今天,为人们诉说它“年青时光”里的重庆城。

  5月16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重庆渝中区太平门遗址浮选结果初步分析》。在这份报告中,专家们发现,南宋时期的重庆城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粟、黍和小麦。

  “种子”带来了故事,也带来了谜团。专家们在一份南宋城墙夯土层的土样中,发现了大量的稻谷遗存,在以往的城墙考古中这是很少见的。究竟是偶然,还是古人有意为之?

  “这次太平门遗址采样范围和数量都有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重庆城当时的植物遗存情况,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需要进一步开展植物考古工作。”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太平门遗址

  出土1853粒植物种子

  考古不是挖挖墓、清清随葬品吗,怎么还研究起了种子?其实这就是现代考古的重要手段之一——植物考古。

  专家表示,太平门遗址是重庆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太平门遗址土样的采集和浮选工作,对研究南宋时期重庆城植物遗存埋藏情况、农业结构等相关问题将提供重要的信息。

  “也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让土样里的‘种子’开口说史。”

  此次太平门遗址浮选出来的可鉴定的植物种子共有1853粒,平均每升土样中出土约74粒,数量丰富。

  太平门遗址浮选出土的植物遗存多为炭化的植物种子,炭化植物种子的化学性质相对稳定,他们在土壤中得以保存至今。另外,由于一份样品处于饱水的特殊环境之中,使得少量未炭化的植物种子能够保存下来。

  在遗址出图的植物种子中,经鉴定,农作物遗存种子共有1765粒,包括稻谷、粟、黍、小麦4种;非农作物植物种子86粒,包括野豌豆、野油菜、野燕麦、接骨草、紫苏、藜、山莓、飘拂草、构树、蛇莓、毛果珍珠茅、莎草科、豆科等。

  南宋时重庆城居民

  以种植稻谷为主

  以往的文献考证中认为,在北宋王安石变法后,重庆地区重视新修水利、水田农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但仍以旱地农业为主,以种植粟为主,小麦、燕麦也得到普遍种植。

  也有文献研究专家认为,重庆地区宋代以种植旱地作物粟为主,稻谷种植有限,“惟涪、梁、重庆郡稍有稻田。”

  但太平门遗址出土的种子真的这样说吗?

  从此次太平门遗址浮选出土的农作物绝对数量来看,稻谷具有明显的优势,占农作物总数的98.64%,粟、黍和小麦的数量很少。

  同时,从出土概率来看,稻谷的出土概率更是高达100%。

  统计表明,南宋时期重庆城居民是以种植稻谷为主,兼种粟、黍和小麦3种旱地农作物的农业形态。

  此外,专家表示,太平门遗址所在区域在南宋彭大雅筑城之前仍为重庆城的范围,因此古人一般不会在城区内开展农业生产活动,这些农作物遗存应该是古人从遗址外带入的粮食,在储存、加工等过程中遗落到遗址中,后来通过流水作用最终沉积于沟内。

  城墙夯层中发现

  大量稻米带来新谜团

  一般来说,植物考古选取的采样背景及遗迹包含物的时代要明确,因此,专家们在采样过程中,一般不会选择城墙夯层进行采样。

  太平门遗址为一处城门遗址,城门的使用年代从南宋延续到明清时期,由于南宋时期遗迹单位极少,因此,专家们此次也选取了两份南宋时期的城墙夯层进行采样。

  但让专家们没有料到的是,这个“无奈”之举,却带来了新的谜团。

  在这两份城墙夯层的采样中,专家们均发现了炭化植物的遗存,其中一份城墙夯层中出土的植物种子数量极为丰富。主要是炭化稻米,共计1875粒,其中完整稻米830粒、破碎稻米845粒。

  在以往的考古工作中,在城墙夯层中出土如此丰富的炭化谷物是不常见的,为什么太平门城墙夯层里会有如此大数量的稻谷出现呢?这究竟是偶然还是古人有意为之?如果是有意为之,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专家们表示,这些谜团的答案,只有留待进一步的考古研究。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