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今年高溫天氣為什麼比較長 還要持續多久?

2022年08月17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17日電 (劉政寧、姚於)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2022年全市高溫抗旱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應急管理局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今年進入7月1號以來,全市35℃以上的高溫天氣達到了33.2天,為1961年以來第二多,僅次於2006年的33.9天。重慶市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智介紹,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7月份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強盛,西風帶低槽及冷空氣活動位置處於偏北地區,整個長江流域盛行下沉氣流,導致了包括重慶在內的長江流域地區維持的晴熱少雨天氣。第二個原因是重慶的大部分城鎮多分布在四川盆地東部海拔較低的河谷地形中,不利於地表熱量擴散,持續的熱量累積導致我市大部分地區出現罕見持續高溫天氣。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預計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重慶市仍然維持氣溫偏高、降水偏少的總趨勢。具體看,8月16日到24日,大部地區日最高氣溫還將達到38∼42℃,局地可達43∼45℃。25號前后重慶市有弱的降雨過程,高溫有所減弱。8月30日-9月1日和9月8-9日,重慶市有較明顯的降溫降雨過程,高溫天氣將逐步緩解。

楊智表示,針對上述情況,建議廣大市民朋友做好防暑降溫、防火、防溺水,防局地強降水可能帶來的山洪、地質災害,防局地的風、雹、雷電等災害。也建議有關企事業單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做好高溫天氣下的安全生產工作。建議廣大農民朋友要加強農業生產的田間管理,加強晚秋生產彌補干旱損失。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