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蔣雲龍
2022年08月1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2 版)

  8月17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重慶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市緊扣把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16萬億元增至2021年的2.79萬億元,近5年增加近1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十年翻了一番多,達到8.7萬元。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介紹,重慶政治生態實現了從嚴重污染到風清氣正的根本性轉變,經濟發展實現了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全局性轉變,人民生活實現了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轉變。

  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新時代的十年,重慶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讓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興渝”和“富民”相得益彰。

  以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重慶高標准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兩江協同創新區、廣陽灣智創生態城。金鳳實驗室、超瞬態實驗裝置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設。高新技術企業5年增長3.5倍,達到5109家。全社會研發投入5年翻了一番,達到605億元。

  以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為引領,重慶加快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成功舉辦4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27.2%,智能化持續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

  以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為切入點,重慶持續壯大汽車、電子、裝備、材料、消費品等優勢產業,加快培育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世界級產業集群和軟件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推進西部金融中心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發展成效看得見:近5年,重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5%,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比分別達19.1%、28.9%,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2.8%。

  新時代的十年,重慶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增進民生福祉。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動態識別的19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8個貧困區縣全部摘帽,19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鄉村振興扎實推進,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綜合產值達4800億元,5年建成“四好農村路”6.8萬公裡,集體經濟“空殼村”基本清零,鄉村日益成為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

  城市功能品質穩步提升,“米”字形高鐵網和“軌道上的都市區”加快構建,高鐵通車裡程達1023公裡,城市軌道交通通車裡程達478公裡。重慶以“兩江四岸”為主軸的城市更新提升成效顯現,建設“近者悅、遠者來”的美好城市取得積極進展。

  此外,重慶民生事業持續發展,全市一般公共預算的80%左右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滾動實施重點民生實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

  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充分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優勢,重慶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以開放發展拓展新空間,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走深走實——

  通道更暢: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中歐班列(成渝)運營水平不斷提升。

  平台更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新區等開放平台能級不斷提升,聚集了全市八成的外貿進出口和七成的外商直接投資。

  經貿更旺:去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80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5年累計達517億美元。

  改革見效: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都取得積極進展。重慶5年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00萬戶、目前總量超過330萬戶。

  重慶,正日益成為投資熱土、興業沃土、創業樂土。

  近年來,為了持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重慶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市森林覆蓋率達54.5%,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確保“一江碧水向東流”,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在300天以上,廣陽島入選“中國生態修復典型案例”。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魅力更加彰顯。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勢見效

  唱好“雙城記”,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川渝兩省市的共同使命,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內容。聚焦“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重慶認真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取得了系列成效。

  川渝強化雙核聯動、雙圈互動、兩翼協同,建立四級合作機制,召開5次省市黨政聯席會議。重慶主城都市區和成都“雙城”聯動聯建深入推進,一批重大規劃、重點改革、重要協議落地。

  成渝中線、成達萬高鐵等160個重大項目滾動實施,10個毗鄰地區合作平台加快建設,311項川渝通辦事項推出……其中,重慶重點抓了“五個共建”:一是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二是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三是共建西部科學城,四是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五是共建現代化國際都市。

  成渝地區在發展態勢、創新動能、開放能級、融合融通等方面實現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可喜變化。雙城經濟圈建設進入全面提速、整體成勢新階段。

  “我們將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奮力書寫重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篇章,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胡衡華說。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