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助力中小企業創新創造創業

搭建技術平台 提升創新能力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2年08月25日09: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重慶通過當地的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助力中小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推動形成產業鏈條,自成立以來已成功轉化專利技術近400件,推動52項技術產業化,解決了123家中小企業的技術需求,取得意向合同訂單超8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08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08 版)

  在位於重慶市璧山區的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中試基地,一個外觀毫不起眼的器件正在接受測試,電腦屏上各項測試數字不停跳動。

  “這是我們公司生產的傳感器,精度和穩定性比傳統產品提高了10倍,未來將用於各類飛行器。”重慶宸碩測控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鐘鳴介紹,產品尚未投產,就已經有了2300余萬元的意向訂單。“研究院為我們的傳感器提供中試與檢測服務,讓我們對今年12月投產更有信心了。”

  助力中小企業創新創造創業,推動形成創新產業鏈條。自2019年6月成立以來,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已成功轉化專利技術近400件,推動氫燃料電池等52項技術產業化,解決了123家中小企業的技術需求,取得意向合同訂單超8億元。

  中介服務——

  平台搭好橋梁,助力技術攻關

  消毒、添桑、除砂、鋪網……傳統的桑蠶養殖過程,也能實現全程智能化操作。走進重慶知天而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測試中心,一條條智能化養蠶成套生產線正在進行出廠前的測試。

  先進生產很難一蹴而就。就在兩年前,公司技術負責人藍長斌還在為一件小事犯難:“裝滿蠶寶寶的蠶盤,需要壘起來運走。之前用小推車,每個推車重達240多公斤。人工推車,體力勞動強度大,影響整套設備的生產效率。”

  公司打算引入自動導引運輸車,可到市場上一了解,新問題又出現了:市面上符合需求的設備大多僅能承載80公斤。如何讓小尺寸的導引車搬運超過200公斤的蠶車?

  藍長斌苦思冥想之際,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主動找上了門。根據知天而作的技術需求,精准對接重慶宇飛特科技有限公司。

  宇飛特是一家研發智能機器人的企業,主攻制造業無人化、自動化改造需求。“我們對機器人進行了改造,把減速器嵌套在輪子上,做成減速輪,極大節約了空間﹔同時改‘潛伏式頂升’結構為‘潛伏式牽引’結構,最終定制出適合蠶車大小的自動搬運機器人。”公司總經理董鉑龍告訴記者。

  “搬運小推車,問題不大需求不小,通過研究院,宇飛特的機器人精准解決了我們的難題,讓智慧桑蠶養殖設備成套系統更完善。”知天而作董事長易麗蓉告訴記者,目前該系統市場應用廣泛,已銷往安徽、江蘇、四川等蠶桑主產區。

  “中小企業限於規模和研發實力,很難解決所有的技術難題。”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負責人陳錦告訴記者,“技術對接是我們平台服務中小企業的重要內容。”

  “為了更好服務中小企業技術交易需求,在璧山區政府的推動下,我們還不斷加快技術對接服務的制度化進程。”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規劃發展部部長林培思介紹,最近的一次探索就是3月1日起實施的“揭榜挂帥”制度。

  “揭榜挂帥”制度由璧山區科技局發起,由研究院負責組織專家評審項目,以及后續企業對接。目前已征集了24家企業在半導體加工、機械設計等領域的47項技術服務需求。

  評估服務——

  技術變成股權,專利變成訂單

  沒有水的3D智能魚缸、AR魔法試妝鏡……這些新潮的黑科技產品來自重慶鼎旺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兩年前,公司還只是重慶文理學院柔性光電薄膜及其智慧終端的一個項目團隊。面對國內柔性玻璃產業鏈上游原材料市場的迫切需求,團隊手裡的13項授權專利卻無人問津。

  持有成果的技術團隊不懂市場,而市場也因不了解成果的技術含量而心存疑慮。科技成果轉化,普遍面臨“最后一公裡”難題。“我們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推動高新技術產業化。”陳錦告訴記者,研究院不僅有科技人才,還匯聚了工程、金融、財務、評估、營銷等領域的人才。“我們組建了一個1000余人的復合型團隊,就是要推動科技成果完成從實驗室到生產線的‘最后一躍’”。

  納米銀線柔性透明導電薄膜技術,是鼎旺團隊的一個強項,可廣泛應用於平面顯示器、觸控面板、電子紙、液晶調光膜等。“採用納米銀材料技術生產的透明導電薄膜,尺寸能夠達到98英寸至110英寸,同類產品大多隻有86英寸。”鼎旺科技商務總監馮瀟介紹。不過,由於沒有認証,這一技術一度藏在實驗室無法應用。

  了解了技術優勢后,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主動上門,雙方技術團隊對這一技術系統論証,形成了完整的可行性論証報告。同時,協助選定具備國家無形資產評估資質的第三方技術評估機構開展評估。根據評估結果,13項發明專利獨家使用權評估作價5093萬元,在之后組建的重慶鼎旺科技有限公司中按比例佔股。

  技術得到專業認証,買家也找上了門。2021年,重慶朗威網聯智能控制系統有限公司牽手鼎旺科技,共同研發出大尺寸柔性觸控液晶智慧屏。

  經過市場檢驗后,超大尺寸技術為鼎旺帶來源源不斷的訂單。目前,鼎旺已與多家國內頭部顯示企業、地方教育部門建立合作,取得意向訂單超過5.8億元,並與日本公司達成合作,啟動智慧工廠建設工作,總投資約1.5億元。

  目前,研究院作為重慶市首批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單位,已成功轉化了來自四川大學、重慶大學、廈門大學、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等國內外高校的近400件原創技術成果,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眾多新興產業領域。

  協同服務——

  中試基地共享,激活科研潛力

  對不少企業來說,生產一個樣品不算難,但批量化生產比較難。這是為什麼?

  “我們對璧山區172家高新技術企業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調研摸底,發現中小企業由於缺乏中試基地等綜合服務平台,無法對樣品進行檢驗測試,嚴重制約了產品的批量化生產進程。”陳錦說。

  “我們投資4000萬元建設中試基地,可供各類企業開展產品正式投產前的試驗,減輕了企業負擔,加快了新產品迭代速度。”林培思介紹,基地提供了標准化中試產線服務及測試設備,可協助企業嚴格按企業或國家標准進行小試、中試,企業不用再自購設備,或是手工制作樣品,大大提升了產品試制效率。

  在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中試基地重慶華創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中試工位上,一個個白色“箱子”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一款無人機雙機庫自動停機坪,可實現野外及特殊環境下無人機全自主無人化無線充電,能夠應用於電力巡檢、河道巡檢、智慧城市管理等多個領域。

  入駐中試基地一年多來,華創真正體驗到了科技成果產業化的“加速度”。依托中試基地,華創完成了線圈效率、負載功率、高低溫老化等多項功能測試,成功申請了22項專利。目前,公司的動態、大功率無線充供電技術已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據統計,截至目前,中試基地已引入100多個成果項目,分別處於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前沿,其中無線充電、智能電氣、柔納薄膜等6個項目的累計意向訂單超過8億元,儲備項目超過200個……一大批新技術、新成果在這裡落地轉化。

  發力技術服務,提升產業水平。依托重慶高新技術產業研究院這一載體,璧山區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制造業發展跑出新速度。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增長到3.25%,高新技術企業達30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至443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提高到41.8%,智能裝備、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消費品、新材料成為支柱產業。

  “接下來,璧山區將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與制造業實體深度融合,多點位布局創新平台,多元化培育創新主體,多渠道轉化創新成果,多方面保障創新要素,傾力建設科技創新新高地、制造業發展新引擎。”璧山區委書記秦文敏說。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