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切實把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

重慶市代表團代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2022年10月20日08:1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任務已經明確,號角已經吹響!連日來,重慶市代表團代表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時一致表示,報告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要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前進,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

重慶市代表團代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重慶市代表團代表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黃桃翠代表:

為油瓶子裡多裝中國油而更加努力

“報告處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鄉村振興,到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健康、社會保障等方方面面,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關。”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長黃桃翠深深感受到了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情懷。

她說,過去10年,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種業科技創新,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心裡很自豪、很敞亮,信心更堅定、思路更清晰。

近年來,黃桃翠和她的研究團隊,培育了大量高油宜機油菜品種。其中,“慶油8號”油菜,含油量達到51.54%,領跑全國。

她說,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她的理解是農業科技創新要聚焦重點領域。去年,農業農村部為了提高食用油的自給率,提出了利用冬閑田擴大油菜種植面積5000萬畝的方案。她表示,今后5年,將帶領團隊培育早熟宜機油菜品種解決稻油輪作茬口矛盾。

報告提出推動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深度融合。黃桃翠表示,將帶領團隊培育高端菜籽油品牌,加快彩色油菜品種開發利用,促進農旅融合,為擴大油菜種植面積、提高油菜種植質量提供科技支撐,為油瓶子裡多裝中國油而更加努力。

向業順代表:

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積極探索已脫貧地區現代化建設之路

“我深刻感受到,報告大氣磅礡、氣勢恢宏,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是一面引領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光輝旗幟,是一部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一部聚力推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宣言書,是一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飽含深厚人民情懷的壯麗史詩。”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向業順表示,報告集中反映了全黨智慧、人民期盼,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引性、實踐性、人民性,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向業順表示,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要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秀山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接下來,秀山將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生動走進67萬秀山人民心坎裡、全面落實在秀山大地上,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加快發展的思路舉措、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扎實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在高效治理中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積極探索已脫貧地區現代化建設之路。

“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以鄉村振興為統攬、以生態為主線、以產業為支撐、以城市為載體、以企業為主體、以項目為抓手,加快把秀山建設成為渝鄂湘黔毗鄰地區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區踐行“兩山論”樣板,打造國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區,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向業順說。

周冬勤代表:

及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群眾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高瞻遠矚,氣勢恢宏,是一個具有很強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衷心擁護。”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萬盛經開區萬東鎮五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周冬勤表示,報告全面總結五年來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讓她倍感振奮和自豪。

特別是報告強調“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參與者、踐行者,更是受益者,周冬勤感受尤為深刻。

對未來,周冬勤充滿信心。“報告對將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描繪的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尤其是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為我們做大做強村裡的產業指明了方向,未來的日子更有盼頭了。”

周冬勤表示,接下來她將及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到群眾中去,集中精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工作中,團結帶領村兩委干部和全村老百姓圍繞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治理,讓“和”的理念深入人心,為老百姓辦好事實事。同時,做優做強五和果、五和魚、五和菜三大特色產業和鄉村旅游,真正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戴科代表:

發揮民航優勢 助力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工作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部署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重點工作,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求真務實、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科說,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等內容,令人振奮。作為交通領域的代表,我將滿懷豪情,忠誠履職,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帶回去,原汁原味做好宣講、貫徹落實。

重慶機場作為重慶市交通領域的公共基礎設施,是對外交往的窗口,推動經濟建設的動力源,支撐開放高地建設的生力軍。

戴科說,重慶機場集團將積極發揮航空對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先行作用,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提速江北機場T3B航站樓和第四跑道建設,力爭2024年建成投用,屆時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將形成4條跑道、4座航站樓布局,滿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需要。

同時,加快重慶新機場規劃建設,力爭在2030年前后建成投用。利用好重慶各類疊加政策,開辟更多的國際國內航線,增加航線通達性,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加快建設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依托江北國際機場,大力發展航空物流產業集群,構建航空科創、航空生產性服務、航空生活性服務“三大產業體系”,推進高質量、高科技、高價值的臨空經濟項目,打造中新航空互聯互通產業園,補齊物流發展短板,提升產業品質。

楊浪浪代表:

將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工作的不竭動力

“帶著無比激動之心、期盼之情,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對我來說,不僅僅是跟著總書記回顧了這波瀾壯闊的十年成就、展望走向復興的未來,還與全黨全國人民一同上了一堂總書記親自執教的最振奮、最激動、最難忘、最受教育的黨課。”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人民小學校黨委書記、校長楊浪浪表示,報告高屋建瓴、大氣磅礡,是我們黨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政治宣言,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作為一名連續參加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的基層黨代表,楊浪浪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關鍵在黨,關鍵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二十大報告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舉旗定向,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布局謀篇,也為我們教育領域的改革發展明確了時間表,制定了任務書,繪就了路線圖。”

作為重慶市基礎教育界基層黨員代表,楊浪浪表示,將帶頭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原原本本帶回重慶,帶回人民小學,帶回老師們和孩子們身邊,將其轉化為推動工作的不竭動力,以報告精神為指引,用新思想新理論武裝頭腦,履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與使命,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建設教育強國、實現偉大夢想作出應有的貢獻。

袁勤華代表:

全力保障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立意高遠、氣勢恢宏、思想深邃,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展現了在風高浪急中的勇毅前行、在風險挑戰中的沉著應對、在驚濤駭浪中的穩中求進,聽了倍感振奮、備受鼓舞。”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袁勤華如是說。

袁勤華表示,過去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成為時代最強音﹔同時,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改進干部作風,鏟除黑惡勢力毒瘤,增進民生福祉,社會更加和諧穩定,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他說,全市公安機關將深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參與中國之治、護航中國之治中貢獻力量。將忠誠履職盡責,提升預警預測預防能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創新基層治理,不斷推動民警由“進社區”向“在社區”轉變,強化常態化治理和應急性管理﹔提升服務水平,解決社會治安突出問題,著力提升服務穩經濟大盤的能力,切實解決老百姓出行難、停車難等“急難愁盼”問題,讓老百姓“少跑路、不求人就能辦得成事”﹔從嚴管黨治警,從政治上認識、從政治上落實,進一步全面徹底干淨肅清流毒影響,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公安鐵軍,堅定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

余小平代表:

接續奮斗 把鄉村振興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舉旗定向、大氣磅礡,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鏗鏘有力、振奮人心。”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萬州區長灘鎮茶坪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余小平表示,將按照總書記重要要求,擼起袖子加油干,接續奮斗把鄉村振興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讓余小平無比自豪。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其所在的茶坪村從村民不敢吆喝做生意的貧困村,發展成家家有產業、風景美如畫的宜居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7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余小平說,報告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等重要舉措,為繼續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時代眷顧奮斗者,星光不負趕路人。余小平表示,將按照“五個振興”總要求,把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好,把良好生態環境保護好,推進鄉村休閑旅游提質增效,把資源用起來、群眾聚起來,持續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回村后,我將第一時間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傳遞給黨員干部群眾,帶領鄉親們在希望的田野上奮力奔跑,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黃明會代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

“有幸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親身經歷我們黨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盛會,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我倍感振奮、倍感自豪,也深感責任重大。”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說,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是一堂鮮活生動的政治課,是一堂深入淺出的哲學課,是一堂溫暖人心的民生課,讓我們處處感受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的宗旨貫穿報告始終,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已深深融入共產黨人的血脈。

近年來,重慶市衛生健康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當好群眾健康守門人。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醫務工作者聞令而動、勇敢逆行,夜以繼日地奮戰在抗疫最前線,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更加感受到,群眾對健康的強烈期盼,對優質醫療服務的迫切需求,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衛生健康工作的信心和決心。”黃明會表示,接下來,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將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健康中國重慶行動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優化醫療資源布局,不斷健全公共衛生體系,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以衛生健康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助力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

(本版稿件由記者陳國棟、周尤、王亞同、王翔採寫)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