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永川籍救火英雄馮坪坪烈士“回家”

2022年11月01日08:4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0月30日,消防禮兵護送馮坪坪烈士“回家”——永川區朱沱鎮轉龍村。特約攝影 陳仕川/視覺重慶

10月30日,消防禮兵護送馮坪坪烈士“回家”——永川區朱沱鎮轉龍村。特約攝影 陳仕川/視覺重慶

10月30日晚8時許,一輛寫著“人民英雄,魂歸故裡;忠魂不泯,浩氣長存”字樣的車,將永川籍救火英雄馮坪坪烈士的骨灰從重慶江北機場接回永川,再送回朱沱鎮轉龍村——這個生他養他的地方。

馮坪坪生前的許多朋友、同事、同學,甚至是不認識他的村民,紛紛來到高速下道口迎接。烈士棺槨停放在老家后,村民有序送別,紛紛為烈士獻上了花圈或鮮花。現場群眾情緒悲痛,不少人都在抹眼淚。

10月17日,湖南省新田縣發生森林火災,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阿壩州支隊重慶籍消防員馮坪坪在山火扑救過程中英勇負傷。10月28日,馮坪坪因傷重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4歲。同日,中共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委員會追認馮坪坪同志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為馮坪坪追記一等功;10月29日,馮坪坪被應急管理部批准為烈士。

為掩護隊員而犧牲的救火英雄

10月17日,湖南新田縣發生森林火災,馮坪坪主動請纓隨隊增援,到達任務地域后迅速投入滅火作戰,始終戰斗在第一線,連續三天三夜持續作戰。

10月21日9時42分左右,馮坪坪和隊友及地方扑火隊員沿山坡向上進行扑火作業時,火燒跡地內出現復燃,幾秒鐘后起火點突發爆燃,十幾米高的火焰瞬間竄上樹冠,熊熊烈火隨大風迅速蔓延開來,現場指揮員迅速下令全體人員撤離。

馮坪坪立即與隊友們組織和掩護地方扑火隊員先行撤離,幫助大部分人員脫離險境。留在后面的馮坪坪被嚴重燒傷,經全力救治,於10月28日14時55分壯烈犧牲,年僅24歲。

深愛消防事業的骨干隊員

馮坪坪1998年10月24日出生在永川區朱沱鎮轉龍村一個農民家庭。

馮坪坪自小就有參軍報國的願望,2015年9月,他如願成為原武警阿壩州森林支隊的一名消防戰士。入伍后,他苦練本領,在歷次業務考核中保持了全優佳績,被評為“優秀士兵”一次,多次受到支隊和中隊嘉獎。2017年9月,他脫下“橄欖綠”退伍回鄉。

2020年12月,馮坪坪懷揣著對森林消防事業的熱愛,穿上“火焰藍”,成為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隊汶川縣大隊汶川縣中隊消防員。

在參加今年“9·5”瀘定地震抗震救援期間,中隊任務緊張、人手緊缺,馮坪坪主動請纓,既當戰斗員,又當炊事員。他常常忙到深夜才休息,凌晨4點鐘又起床准備早餐,自己卻隻能匆匆啃上一口饅頭又跟隨隊伍出發執行任務。在瀘定短短一周,馮坪坪瘦了10多斤。

廣受好評的優秀青年

據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阿壩州支隊相關人員介紹,馮坪坪特別上進,工作任勞任怨。曾共事的消防員們回憶,以前馮坪坪的體能不是特別拔尖,但二次入職消防隊后,有了很大提升,“他的朋友圈大都是關於體能提升的,跑步、鍛煉……”

戰友梁粵聰說,他和馮坪坪從小崇拜軍人,想做些有益的事。2015年9月,他倆同時在永川區人武部入伍,同在成都集訓后,被分配到了不同部隊。“馮坪坪為人耿直,退伍后大家有空就聚在一起,聊聊當兵的趣事。這次事發突然,我很傷心,很難過。”梁粵聰遺憾地說。

永川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表示,馮坪坪同志把短暫而又光榮的一生奉獻給了新時代森林消防事業。他的一生是忠於黨,信念堅定的一生;是不忘初心,竭誠為民的一生;是勤奮敬業,坦蕩楷模的一生。

綜合渝西都市報記者凌澤英、重慶發布微信公眾號、上游新聞報道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