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一線聲音︱夜深人靜,他們記錄酸甜苦辣

劉新吾
2022年11月2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重慶本輪疫情來勢洶洶,很多人守護著群眾安全:他們中,有基層干部深入鄉野,一次次摸排走訪﹔有醫護人員連夜帶著換洗衣服回到崗位,投身抗疫一線﹔有社工暖心服務,如一束光照亮旁人……

夜深人靜,他們寫下日記,記錄點滴生活,感慨酸甜苦辣——

時間:2022年11月19日

地點:璧山區福祿鎮

記錄人:干部唐紹琴

這幾天,我們工作強度很大,被群眾感動過,也被謾罵過,心有“鎧甲”,亦有“軟肋”。

今天,我們開展了第N次“敲門行動”,一遍遍逐戶摸排走訪,精准掌握轄區內現有人口和核酸檢測情況,盡早排查風險。

排查斑竹8社時,我們發現有人從中心城區這個重點地區跑回來了,風險大,讓人十分氣憤,我和村支書帶著鎮村干部就往他家裡趕去。

到了群眾家裡,發現他也真不容易:八旬老母正在彎腰勞作,還有年邁的哥哥要照顧。他本人52歲了,是個賣水果的流動小攤販,拉了一小貨車蘋果去中心城區售賣,因為疫情已在外面游蕩了七八天,晚上就睡在小貨車的駕駛室。還有兩三百斤蘋果實在賣不出去了,就跑回來了。

聽說還得居家健康監測3天,他略有抵觸,擔心那些七八天都沒賣出的蘋果再過三天就徹底壞了。了解情況后,我們鎮裡及時對接了轄區企業的需求,有兩個企業就全給買了下來。知道他的蘋果全賣了,他高興地說:“我保証,就在家裡老老實實居家三天,哪裡也不去。”

我們懸著的心稍微放下了些,怒氣也不知何時早已煙消雲散。我知道,很多基層干部面對群眾不聽招呼,都有這樣“高高舉起,輕輕落下”的軟肋。

群眾不易,干部也辛苦。

有人調侃鄉鎮女同志為“鄉姑”,意思是鄉鎮的女同志多半裝扮比較土氣。今早,我發現確實如此,這群本該千嬌百媚的女子,都穿著上次森林防火時的粗糙迷彩服,腳上不是黃膠鞋就是運動鞋,馬尾隨意捆著,不仔細看都分辨不出來誰是誰。

很多人上有老、下有小,可一聲令下,來不及安排小家,就“釘”在了鄉野農村,沒有一個人要求回家。還有很多男同志,默默堅守在最辛苦的崗位。

疫情已歷時三年,確實給我們生活帶來很多變化,但我們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沒變。而且,我們也一定能依靠人民,打贏這場攻堅戰。加油,勝利就在前方。

圖為唐紹琴(右一)在工作。

圖為唐紹琴(右一)在工作。

時間:2022年11月20日

地點: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血液病醫學中心

記錄人:護士陶俊

11月3日,我們血液病醫學中心黨支部號召大家留營住宿,當時,病區所有護士紛紛表態要立即回到戰位,特別是我們7名男護士,當晚就帶著換洗衣服回到科室,組建“抗疫沖鋒小分隊”,連夜申領物資,為陸續趕回科室的同事們布置好簡單又溫暖的“家”。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對於血液疾病患者、特別是需要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的患者來說,治療不能中斷。我們科在做好感控措施的前提下,病區患者收治並沒有明顯減少。

其中,有不少患者因為治療需要輸血,但重慶市血液中心因受疫情影響,供血保障吃緊。作為一名在血液科工作了十幾年的老護士,我深知血液患者輸不到血的后果。為此,醫院聯合血液中心開展了“同心抗疫,熱血救人”無償獻血活動,在科主任張曦的號召下,我帶領我們“抗疫沖鋒小分隊”的男護士積極響應,與科室十多位醫護人員積極為患者獻血,暫時緩解了臨床用血緊張的情況。

此外,為滿足血液腫瘤患者的就診需求,中心特別設置了一個病區為過渡病區,我們“抗疫沖鋒小分隊”迎難而上,憑借多次參加抗疫實戰經驗,在杜欣護士長指導下,科學規劃過渡病房的設置,快速擬定二級防護下護理工作的要求與標准,組織執行過抗疫任務的老同志對無抗疫經驗的年輕同志進行培訓和考核。經過一天緊張籌備和設置,中心過渡病房設置齊備並實現順利收治的目標,確保了疫情期間患者收治不暫停。

轉眼,戰斗已打響三周,我們“抗疫沖鋒小分隊”7位戰士也一直堅守在戰位,每天工作閑暇,通過與妻子和孩子發語音訴家常、與父母打打電話關心一下身體情況、與女友聊視頻隔空傳遞愛情密碼……

夜已深,戰斗還在繼續,看著病區裡支起的一張張行軍床、撐起的一頂頂簡易帳篷,這裡就是我們在一線的“家”,相信我們能與家人攜手並肩戰疫,為患者和市民撐起必勝的信心,再次贏下這場“重慶保衛戰”,早日疫散花開!

圖為陶俊工作背影

圖為陶俊工作背影

時間:2022年11月20日

地點:南岸區開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

記錄人:社工張雪芹

時間仿佛像靜止一般,每天往返在新的封控樓棟小區,和醫生、志願者、物業人員一起完成入戶採樣任務。

最近每次和家人視頻,小孩總是話不離動漫“汪汪隊”,感到莫名地受傷。

於是,發了一條朋友圈——“他快不認我了,還是奶茶和汪汪隊最愛,陪在身邊的最親”。

收到一個其他城市社區工作者的評論——“加油,這個時候大家的狀態都差不多”。

我們就彼此所在城市的疫情展開了話題,她也是社區工作者,我們近期都在防疫一線,可能這幾天狀態都不太好。

圖為社工為高齡困難老人送餐

圖為社工為高齡困難老人送餐

她說,隻能硬撐著,死磕了,幾乎每天都有辦公室來鬧的,工作累點無所謂,就是處理這些應接不暇的糾紛感覺很心累,感覺自己做得再多別人也看不見,特別想把人想得很善良,大多數人眼中的理所當然讓自己感到很受傷。

她問我,“你們那邊的居民會把火氣發到你們身上嗎?”

我說,應該是會的,不過我是多重身份,一個社工,一個志願者,一個黨員,一個住在這裡的居民,在某些場合更容易轉換角度思考。

其實,任何地方都會有這些問題,無論是社區還是社工都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就像大家排隊做核酸的時候,有的人總是要找理由罵兩句。

有一天,明明開了好幾個台同時進行,但因為看到旁邊有人在換防護服,以為那幾個醫生是遲到了,就說,“看吧,這個時候才來,幾點鐘了嘛!”其實,那幾位醫護人員是換衣服去另一邊入戶的。

即使他們知道自己罵錯了,也不會道歉和自責,將情緒發泄給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似乎不用負責。

我們常常被一小部分人所打動,他們的一句肯定,一句理解,一句辛苦了,都能讓人感到溫暖。

她說,你還是那個可以時刻給人陽光的人。

我說,我們都是一束光,哪怕隻有一點點,也希望能照亮點什麼。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一線聲音︱夜深人靜,他們記錄酸甜苦辣
  重慶本輪疫情來勢洶洶,很多人守護著群眾安全:他們中,有基層干部深入鄉野,一次次摸排走訪﹔有醫護人員連夜帶著換洗衣服回到崗位,投身抗疫一線﹔有社工暖心服務,如一束光照亮旁人…… 夜深人靜,他們寫下日記,記錄點滴生活,感慨酸甜苦辣—— 時間:2022年11月19日 地點:璧山區福祿鎮 記錄人:干部唐紹琴 這幾天,我們工作強度很大,被群眾感動過,也被謾罵過,心有“鎧甲”,亦有“軟肋”。 今天,我們開展了第N次“敲門行動”,一遍遍逐戶摸排走訪,精准掌握轄區內現有人口和核酸檢測情況,盡早排查風險。…
11月1日以來 重慶累計報告感染者超過32000例
  人民網重慶11月20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1月20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11月20日0-12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5例(巴南區7例,渝北區6例,九龍坡區5例,涪陵區4例,沙坪壩區,南岸區、北碚區、榮昌區各3例,萬州區、永川區、酉陽縣各2例,渝中區、長壽區、南川區、綦江區、巫山縣各1例)。…
載有醫療物資的挂車超高受阻 警方緊急尋路保通暢
  超高受阻的挂車。江北區公安分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0日電 11月19日1點10分,一輛載有醫療物資的湘籍牌照重型挂車從湖南來到了重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