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六屆二次全會舉行 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時代新征程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而團結奮斗 市委常委會主持 市委書記袁家軍講話

2022年12月21日19:1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2月21日,市委六屆二次全會舉行。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市委六屆二次全會舉行

全面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時代新征程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而團結奮斗

市委常委會主持 市委書記袁家軍講話

聽取和討論袁家軍受市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的決定》和全會決議

12月21日,市委六屆二次全會舉行。

出席這次會議的市委委員78名,候補委員12名。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袁家軍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出席。

全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實市第六次黨代會精神,全面總結市委五屆十一次全會以來的工作,審議通過《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的決定》,推動全市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而團結奮斗。

12月21日,會議舉手表決通過《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的決定》和全會決議。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宣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歷史、時代和人民的必然選擇,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全黨就有了“頂梁柱”,全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我們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各種矛盾問題,就會更加自信從容、更加底氣十足。全市上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時忠誠核心、事事緊跟核心、處處維護核心、堅決捍衛核心,更加自覺地做“兩個確立”的堅定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忠實實踐者,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重慶見行動”。

全會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要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准確領會其中的豐富內涵、思想體系和實踐要求,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會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著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慶實踐。要深刻領會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要深刻領會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要深刻領會把握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團結奮斗不斷創造新的偉業。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立足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方位,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重慶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戰略疊加,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地位更加重要、責任更加重大。經過直轄25年來的不懈努力,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今日之重慶具備了跨越趕超的堅實基礎,站上新的發展起點,面臨新的時代使命。2027年重慶將迎來設立直轄市30周年,前景美好、未來可期。我們要主動把全市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來謀劃推進,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擁抱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建設新重慶。

全會指出,建設現代化新重慶,需要把握五個方面的重要內涵。一是“新”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上取得的新成效,要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在思想上不斷深化新的認識,在實踐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果。二是“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作出的新貢獻,要勇擔時代重任,發揮重慶優勢,努力在西部地區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三是“新”在國家高質量發展的版圖中爭創的新地位,要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四是“新”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實實在在的新感受,要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同感。五是“新”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展現的新氣象,要高水平推進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市域實踐,把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全市上下要緊扣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目標,系統謀劃重大舉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機制,打造更多具有重慶辨識度的有形載體、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實現整體性躍升。

全會強調,要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干出新業績,全面增強中心城區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抓緊抓實重大項目、平台和政策,有力有效促進“一區兩群”協調發展。要在著力擴大內需上拓展新空間,把恢復擴大消費擺在突出位置,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實現新突破,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主導產業能級,培育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優勢企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要在全面改革創新上厚植新優勢,深入推進以數字化變革為引領的全面深化改革,以科技創新賦能產業發展,積極推進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要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上邁出新步伐,深入實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以區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打造城鄉融合發展示范樣板。要在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上躍上新台階,提升內暢外聯水平,強化門戶樞紐支撐,更好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要在民主法治建設上提升新水平,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全面推進依法治市。要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積極推進共同富裕實踐,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要在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市上開創新局面,建強學習宣傳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培育新時代文明示范區,提供高品質精神文化服務,提升重慶文化影響力。要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探索新路子,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在主動化解矛盾風險、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上彰顯新擔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在從嚴管黨治黨上展示新作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市上下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著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焦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對理念、方法、機制進行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性變革,始終保持奮進者姿態、創造性張力,以科學理念方法和有效機制載體抓好落實,更好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重慶開花結果。要提高政治“三力”,永葆絕對忠誠,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好,用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保障黨的二十大各項部署落實。要創新理念,樹立整體智治、聚焦特色、抓綱帶目、閉環落實和有為政府、有效市場等思維,沖破因循守舊的條條、破除慣性思維的框框、擺脫墨守成規的約束,特別是新官要理舊賬,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以推動工作的新路徑開創事業的新局面。要創新方法,注重對標對表、實干爭先,注重問題導向、改革破題,注重細化量化、層層放大,注重專班推進、高效協同,注重持續改進、迭代升級,努力爭取發展主動權。要創新機制,建立區縣委書記和部門一把手例會、爭先創優賽馬比拼、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領導班子運行評估和群眾口碑評價、最佳實踐分析和典型問題案例復盤等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有效運轉。

全會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市委常委會的工作。全會認為,市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集中精力抓了全力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各項工作,成功召開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六次代表大會,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3件大事;重點做了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統籌做好宣傳思想、民主法治和安全穩定工作,深化全面從嚴治黨7個方面工作。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也有賴於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的團結奮斗。

全會強調,要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科學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強化綜合研判,注重精准施策,著力防重症、強能力、控風險、促發展。推動經濟穩中提質,全力抓項目擴投資促消費,關心困難群眾生活,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兜牢基本民生底線。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化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前謀劃好明年工作,對標對表中央部署要求,找准謀深有效抓手載體,確保明年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號召,新征程已經開啟,新藍圖催人奮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實干、砥礪奮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我市在全國政協任職的正部級領導同志,正部級離退休老同志,不是市委委員的市領導,各區縣、市級各部門、各單位、企業、高校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市委會主委、市工商聯主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六次黨代會代表等列席會議。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